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本科生暑期夏令营”招生简章

时间:2022-06-08来源:机电学院点击:7965

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是苏州大学建院较早、实力较强的工科学院之一,前身是始建于1977年的苏州丝绸工学院机电系。近年来,学院紧跟中国智能制造国家发展战略,抓住双一流建设、新工科建设的机遇,围绕学校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布局谋划学院整体发展战略,形成 “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学科建设为龙头,打造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团队与平台”的发展思路。

学院现有教职工193人,其中专任教师147人,在岗正高职31人、副高职77人。教授和副教授占专任教师总人数的73.5%,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数比例68%。拥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何梁何利奖、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享受国家政府津贴2人,江苏省333工程第一层次1人、第二层次1人、第三层次4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江苏省双创人才5人,江苏省特聘教授2人,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优青青年骨干3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行动计划7人,苏州大学特聘教授11人。聘请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企业家为客座教授、兼职教授和讲座教授。

 学院现有智能机器人技术、激光制造工程、数字化纺织与装备技术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机械工程(学术型)、控制科学与工程(学术型)、机械(机械工程专业方向、控制工程专业方向)3个硕士学位点。拥有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3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工程”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机械类专业(机械工程)”为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建设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入选专业、苏州大学一流本科专业、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特色项目,已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响应国家智能制造发展而设立新工科专业——智能制造工程,2019年经教育部审批通过设立并招生。

学院设有机械基础实验室、激光加工与快速成型实验室、动态测试与分析实验室、电机拖动实验室、PLC控制实验室、创新设计实验室、生物制造实验室、微纳制造实验室、先进机器人技术实验室、智能制造实验室、机电一体化实验室等。拥有4个校级科研平台、2011纳米协同创新中心—纳米机电制造工程中心、江苏省先进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机器人技术及智能制造装备工程实验室、江苏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苏州市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并与苏州相城经济开发区合作成立了政产学研平台苏州大学相城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群马大学、工学院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约克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布鲁内尔大学,意大利米兰工业学院、博洛尼亚大学等国际高校和科研机构有良好的合作基础。

学院与行业优秀企业建立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与包括江南嘉捷电梯、纽克斯电源技术、东南电梯、江苏万工科技、纽威数控装备、江源精密机械、瀚川智能科技等公司建立本科生、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目前拥有本科生实习实践基地24家,省级研究生工作站49家,校级研究生工作站36家,硕士专业学位实践基地24家。

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400多名,在校研究生500多名。

  为促进国内高校相关专业优秀本科应届生对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了解,吸引和选拔优秀学子到我院学习深造,学院拟举办“优秀本科生暑期夏令营”活动(网络形式),夏令营将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开营式、专题交流会、专题讲座等活动,加深营员对上述学科专业的了解,以多种形式使营员全面提升素养,充分对话交流。

  一、申请资格

  1、本科三年级主修工科类专业的在校生(2023年应届毕业生),对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的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愿意从事学术研究工作,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身心健康。

  2、成绩优秀(已获得或将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者优先考虑),学分绩点排名在本专业前40%

  3、达到国家四/六级水平(425分以上),TOFELGRE成绩优秀者亦可。

  本次夏令营作为2023级硕士研究生的重要选拔方式之一,欢迎有意报考我院研究生的同学踊跃报名、积极参与。

  二、申报方式

  1、报名方法

  即日起接受报名,将下列申请资料打包发送至邮箱:jdkybgs@163.com,(邮件以 “本人姓名+所在学校及专业+2022夏令营”命名),并实名制“姓名+本科学校”申请加入2022机电夏令营QQ群:465353995

1)《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本科生暑期夏令营申请表》(请按要求填写完整,并提供word版本申请表,切勿提供图片格式的申请表)。

2)《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本科生暑期夏令营汇总表》

3)附件证明材料:A. 加盖所在学校或学院教务公章的本科成绩单、平均学分绩点和本专业排名证明;B.国家英语四级、六级或其他外语考试成绩单复印件;C.表明申请人学习、科研能力的证书复印件及其他种类的获奖复印件(以上材料请命名清晰且编排序号打包发送电子扫描件,参加活动时上交纸版备查)。

  2、报名时间

  报名截止日期为2022630日。

  活动安排及时间另行通知。

三、优秀营员优惠政策

夏令营将根据营员的申请材料、科研经历、在营表现等方面的表现,从营员中选拔优秀营员。 优秀营员的奖励政策:

  1、获得优秀营员的同学报考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只要达到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本校本专业复试分数线者将予以优先录取。

  2、获得优秀营员的同学若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资格且身心健康并通过学院复试,报考我院的可直接录取为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且对被录取的硕士推免生(本科就读于985211高校)在读研期间将提供3万元科研经费的使用权(含学生两年学费)。

备注:具体参照2023年教育部及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政策执行。

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本科生暑期夏令营汇总表”.xlsx

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本科生暑期夏令营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