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介绍

机电工程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机械类】学制:4

授工学学士学位

机械类专业为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含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两个专业。

机械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掌握数学、自然科学以及机械工程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能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机械产品设计与制造、检测与控制和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研究与工程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达到以下目标:

1)能够适应机械工程技术的发展,融合多学科知识与工程技能,研究与解决机械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能够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机械产品设计与制造、检测与测控等方面的工作,并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方面的影响因素。

3)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较强的工程技术管理能力,能够在团队中担任骨干或领导角色,发挥有效作用。

4)具备终身学习能力、知识更新与自我完善能力,具备创新意识,能适应社会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要求。

5)具备职业道德与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

主要课程设置: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程序设计与应用、计算方法及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热工基础、流体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工程材料、控制工程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人机工程学、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液压与气动原理、现代设计方法、机器人技术、工程测试技术等。

就业前景:从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的中外企业、科研单位、政府管理部门等,近年来,大部分毕业生就业于苏州及周边经济发达地区。

本专业近几年毕业生年均就业率:96.61%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制造强国战略需求,培养具有宽厚的科学基础理论和扎实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知识,能在机械电子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与开发、技术研发、生产组织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1)能够适应机械电子工程技术的发展,融合多学科知识与工程技能,研究与解决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在解决机械电子工程领域工程问题时,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方面的影响因素。

3)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较强的工程技术管理能力,能够在团队中担任骨干或领导角色,发挥有效作用。

4)具备终身学习能力、知识更新与自我完善能力,具备创新意识,能适应社会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要求。

5)具备职业道德与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

主要课程设置: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程序设计与应用、计算方法及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热工基础、流体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工程材料、控制工程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人机工程学、机电一体化技术、PLC原理与应用、数控机床、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液压与气动原理、现代设计方法、机器人技术、工程测试技术等

就业前景: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研究、设计、制造、管理等方面的中外企业、科研单位、政府管理部门等,近年来,大部分毕业生就业于苏州及周边经济发达地区。

本专业近几年毕业生年均就业率95.16%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制:4

授工学学士学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入选专业,苏州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已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培养目标:

本专业围绕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培养电力系统、电子制造、装备制造等区域产业急需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达到以下目标:(1)能够运用专业知识与工程技能,具备独立发现、研究与解决电力系统、智能制造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2)具备从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相关领域的软硬件研究设计、应用开发、系统集成和设备维护等方面的工作能力。(3)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较强的工程技术管理能力,能够在团队中担任骨干或领导角色,发挥有效作用。(4)具备终身学习能力、知识更新与自我完善能力,具备创新意识,能适应社会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要求。(5)具备职业道德与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

主要课程设置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电机原理与电机拖动、电力系统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控制系统、程序设计及应用(C语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PLC原理与应用、自动化综合实践等

就业前景:主要就业去向为从事电气工程与自动化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经济管理等领域的中外企业、科研单位、政府管理部门等,近年来,大部分毕业生就业于苏州及周边经济发达地区。

本专业近几年毕业生年均就业率95.06%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学制:4

授工学学士学位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为苏州大学重点建设的新工科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围绕中国制造2025”工业4.0”制造强国战略,面向智能制造领域培养智能工厂和物流、智能机器人、智能装备、先进制造、工业大数据等领域产业急需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营运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达到以下目标:(1)能够运用专业知识与工程技能,具备独立发现、研究与解决智能制造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2)具备从事智能制造相关领域的分析规划、系统集成、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力。(3)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较强的工程技术管理能力,能够在团队中担任骨干或领导角色,发挥有效作用。(4)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创新意识与自我完善能力,能适应社会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要求。(5)具备职业道德与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综合素养与国际视野,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

主要课程设置:计算机程序设计、人工智能、工业大数据和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数据库技术、机械设计基础、工业工程基础、控制工程基础、工程图学、精益生产与管理、智能制造信息系统、生产计划与控制、智能制造质量控制、智能传感与检测、智能工厂规划与设计、智能工厂建模与仿真、工程经济与管理基础、机器人学、工业机器人及应用、运动控制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智能制造装备等。

就业前景:从事智能制造有关系统和产品的分析、规划、研究、设计、制造、集成、管理等方面的中外企业、科研单位、政府管理部门等,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苏州及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

2018年度新增专业,2019年开始招生。


工业工程专业】学制:4

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1)本专业学生既要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理论、方法和手段,又要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知识基础与扎实的机电工程技术基础,能对于社会经济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管理、创新,提高整体经济效益等;(2)学生毕业后,具备企业系统分析与规划、工厂设施设计、企业系统管理与控制、等方面知识,可在企业系统规划、设计、管理、信息控制等相关的科研院所、企业及行政部门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3)学院组织企业专家定期对该专业培养目标与学生毕业后工作能力进行评价,并不断改进培养方案。

主要课程设置:计算机原理及应用、工程图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管理信息系统、运筹学、工程经济学、工业工程基础、人因工程、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生产计划与控制、质量管理与可靠性、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创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工程、系统仿真等。

就业前景:从事企业的系统规划、设计、评价、创新以及企业管理的中外企业、科研单位、政府管理部门等,近年来,大部分毕业生就业于苏州及周边经济发达地区。

本专业最近一届毕业生的就业率:9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