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机电工程学院2021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实施细则

时间:2021-01-06来源:机电学院点击:314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选拔优秀人才,根据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和学校工作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复试工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

二、招生专业及导师(组)

2021年机电工程学院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及导师(组)如下。

学院(部)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招生方式招生人数指导教师备注

019机电工程学院

0512-69591643

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0803J7激光制造工程

①硕博连

②申请考核

4

导师组A:傅戈雁、王传洋、王明娣、王永光




导师组B:陈立国、陈涛、高强、匡绍龙、李相鹏、刘会聪、孙立宁、王春举、王凤霞、徐博翎、余雷、张雷、张庭

01激光加工成形及装备、激光加工及表面技术导师组A
02激光连接技术及装备
0812Z1智能机器人技术
01先进机器人机构与智能控制技术导师组B
02微纳米机器人技术
03动力学与控制



三、申请条件

申请者需符合我校公布的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2020年修订)》、《苏州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和《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的各项报考条件。

申请者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坚守学术诚信,并且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有较好的科研成果(包括论文、专著、课题、发明专利、获奖等)。

 申请-考核”制申请者应为全日制应届或往届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已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且最迟于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取得国(境)外大学本科或研究生学历和学位证书的申请者,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申请者应具有较强的外语交流表达能力,体现较高的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应对工程技术有着浓厚兴趣,具有较好的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通过全国大学生四级及以上考试,或在英语国家、地区取得硕士学位,或发表过英文论文、期刊等。如无法提供相应材料,可由综合考核小组现场认定。

硕博连读是从本校硕士生阶段课程学习成绩优秀,且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并在读的全日制二年级优秀硕士生中择优遴选博士生的招生方式。应具有高水平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学历及学士学位。申请对象为我校全日制二年级在籍优秀硕士研究生(原则上为学术型,不含单独考试和定向就业研究生)。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优秀(学位课程平均成绩达到80分,单科成绩不低于75分)。具备扎实的学术基础,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进行创造性研究工作,硕士阶段科研优秀、有阶段性的科研成果。

四、材料要求

1.申请者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全国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进行报名,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网报期间,申请者将相关附件材料提交给科研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逾期不予受理。申请者必须保证所有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旦发现弄虚作假,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且5年内我校不再接受其报考。

2.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高尚的道德品格;无考试舞弊、学术不端行为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师生关系和谐。

3.申请人需向报考导师提出申请,经导师同意后,向学院提交以下材料(请发送电子扫描件或PDF文档,确保签字盖章完整,将下列申请资料打包发送至邮箱:jinziqi@suda.edu.cn,邮件以“本人姓名+博士生招生”命名):

1)《苏州大学“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或《苏州大学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本人自述书(包括本人学习、工作经历、科研情况等,以及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

2)本人有效身份证,本科和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提交硕士就读证明);

3)硕士阶段成绩单(须就读单位盖章);

4)外语能力证明(各类证书复印件或成绩单);

5)本人已公开发表(出版)的学术论文(专著)的复印件;

6)其他可以证明申请人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材料,包括课题项目、发明专利、获奖等;

7)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的书面推荐意见。

五、资格审核及综合考核

(一)资格审核

材料初审通过的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报研究生院审核。经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在学院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申请者进入综合考核环节。

(二)考核内容

各学科专业专家考核小组根据本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坚持政治素质、能力素质与知识考核并重:

1. 加强对申请者学业水平、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的全面考核和综合评价。对于理工医农类学科专业的申请者,还应增强其学科背景、动手操作能力等方面的考核。

2. 申请者的外语水平考核。

3. 加强对申请者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考核内容应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成绩不计入总分,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综合考核满分100分,其中申请材料评价50分,综合面试50分(含外语口语20分)。申请人准备15分钟PPT汇报。

(三)考核形式

综合考核形式为面试。博士学位研究生综合考核专家组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考核小组一般按一级学科由至少5位导师组成。

考核小组根据本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重点考核申请者思想政治品德、硕士课程学习情况、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考核过程应严格进行录像、录音、记录并妥善留存备查。综合考核包括业务考核和素质考核,具体内容和考核形式由各综合考核专家组自行确定。

考核小组成员如果有亲属参加本次考核,应主动回避,不参与考核工作。

考核小组成员务必严格执行国家政策规定和学校要求,规范考核,择优录取,客观公正。

(四)具体安排

综合考核时间地点根据报名情况具体安排。

综合考核包括业务考核和素质考核,考察面试者外语口语和综合素质。综合考核满分值100分,综合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视为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六、录取原则

申请者的综合考核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根据“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总体要求,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综合考核情况和当年度博士生招生计划,提出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后网上公示,公示期10天。公示无异议者列入我校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录取的“申请-考核”制学生占用导师和各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2021年的博士生招生计划。录取的硕博连读生占用导师和各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2021年的博士生招生计划,一般硕博连读招生计划为本年度本单位博士生计划的1/3左右。

其他相关事项按照《苏州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2020年修订)》、《苏州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等文件执行。

 申请-考核”制招收的全日制博士学位研究生,仅限非定向(全脱产学习)人员,其人事档案、户口需按要求转入我校,不能按要求完善录取手续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七、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12-69591643

联系人金老师;牛老师

电子邮箱jinziqi@suda.edu.cn

学院(部)主页http://jdxy.suda.edu.cn/

八、其他事项

1.本单位博士生招生督查电话:0512-69593004,电子邮箱:yuanhong@suda.edu.cn。为更好地处理问题,来电来信反映问题者须署真实姓名、所在单位和联系方式。

2.本细则由机电工程学院(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