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承遗风古训,传文化薪火——吴头楚尾,扬承非遗2019年7月12日

时间:2019-07-22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067


710日上午8点,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承遗风古训,传文化薪火”实践团队在安徽省芜湖市泾县进行了街访。



团队成员们分成四个小队,前往不同街道进行街访。团队成员刚出门,就有群众主动寻要宣传单,扫码填写问卷。成员们在商店、公园、大型商场、小区等地进行了积极宣传。在街访的过程中,团员们发现了泾县老龄化严重,青年人缺乏从而导致的经济不发达的现象,这是否是泾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被及时宣传与继承的原因?这令人深思。



711日上午830分,实践团再次出发,前往安徽省芜湖方特东方神话景区。为更好的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队员们为此次的街访做了充足的准备,穿上精心准备的汉服,在艺术总监的帮助下完成了妆造。精美的妆造,吸引了无数游客的眼球。“非物质文化遗产?我知道一些,就拿咱们南陵县来说,南陵的面塑,雕塑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泾县里也有油布纸伞。这些都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财富。”当被问及是否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时一位年轻女士如是说。队长赵青爱接着发问:“那您觉得我们该如何尽自己所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需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更多的了解,我们的后代也需要从小被灌输这类的知识,让他们珍惜了解并且如果有机会宣传和继承我们的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产。”“谢谢您的配合!”此次采访让团队成员们了解到人们对于本地的非物质遗产较为了解,这些非遗缺少的是更多的宣传,而扬承实践团正是以此为目标而努力着,也许力量很小,但是会吸引更多的团队和扬承实践团队一起行动,保护、宣传以及继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另一位青年人则表示不是特别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当队长赵青爱问及是否听说过后山剪刀、泾县油纸伞、南陵面塑时,他表示都曾听说过。另外,有些被采访对象则表示完全不了解。团队成员了解到很多年轻人都或多或少听闻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却不清楚那些就是非遗,并且了解不多。这似乎也是非遗没有得到广泛关注的原因之一。


街访结束后,团队成员都表示受益匪浅,非物质文化遗产没有被广为人知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宣传不到位还有人们不清楚是否是非遗。实践团队的力量很小,但终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队伍加入其中,最终火烧燎原,重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光辉。

(苏州大学机电工学院“承遗风古训,传文化薪火”实践团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