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承遗风古训,传文化薪火——走进安徽省泾县寻找后山剪刀2019年7月9日

时间:2019-07-16来源:机电学院点击:794

有一种文化,它诞生于偏远地区,它不是国粹,它鲜为人知,但它饱含着手艺人对工艺的热爱和坚守,散发着浓郁的人间烟火味。秉承“匠人造物”的理念,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承遗风古训,传文化薪火”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安徽省泾县丁家桥镇寻找后山剪刀传承人——张师傅。



79日上午9点,实践团队长途跋涉到达丁家桥镇后山村。团队在当地村民的帮助下,了解到张师傅的准确住所。团队找到张师傅时,张师傅正端着白瓷碗吃着早饭,陈旧的衣服沾满了泥土。后山剪刀的传奇终究归入了历史的尘埃中,独留在村民的回忆里,手艺人的工艺梦也终究被生活打败,变成茶米油盐后的副业。实践团向张师傅表明的来意后,张师傅腼腆地笑道:“我已经好久没有做过剪子了,看来今天得重新开炉了。”

张师傅的“秘密基地”是个极小的院落,院落里杂草丛生,墙面斑驳,棚里的烘炉铺满了灰尘。张师傅拿出了他的“老伙计们”,用白布轻轻地擦拭。工具对于这些老手艺人们是朋友般的存在,是他们的理想抱负的寄托。“这做剪子的铁可不能是随随便便的一块,要是成色最好的,就像选玉一样!”



棚子里烟雾缭绕,炉子的火生起来了。烧火、锻打、打坯、加钢、锻压、调弯、开口、磨剪、抛光、成型、装订等二十四道工序一一进行着。


三个小时的制作,精巧的后山剪刀终于面世。张师傅骄傲地向队员们展示他的作品,同时分享了一段有关当年在火车站时自己制作的小剪刀被邻座一眼相中的经历。当年的后山剪刀被人奉做艺术品,收藏鉴赏,而如今的剪刀却早已为人所忘,无人问津。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没落至此?

在采访过程中,钱龙同学主动询问张师傅的手艺学习经历,张师傅语重心长道:“我从十五岁开始跟剪刀厂师傅学习,那时候学费只有两块钱,八几年时的做剪刀的人可比骑自行车的、开汽车的神气!我们家是祖传做剪刀的,我父亲和哥哥都是做剪刀的……”“那这剪刀厂为什么后期没落了呢?”队长赵青爱提出疑问。“剪刀厂九几年就倒闭了,一方面原因是不赚钱,不锈钢的剪刀更受人家欢迎,便宜又不会生锈,另一方面是做剪刀太辛苦了,你们看,一共二十多道工序,就说烧火这一个过程,那个烘炉的烟就很熏人了,更别说打铁多累了”张师傅如是说。


    采访接近尾声,当提及对年轻一代的期许时,张师傅说他希望年轻人能多多关注后山剪刀,他已经是最后一位传承人了,他不希望后山剪刀被遗忘。团队成员们深受感触。临行之际,为纪念这一次珍贵的非遗之行,队员们为张师傅留下了照片,希望未来的某一天,张师傅想起自己的职业生涯时,能够记起,还有一群年轻人关注着后山剪刀,宣传着后山剪刀,传承着后山剪刀。

经过一天的亲身实践,团队成员受益匪浅,硕果累累,小小剪刀,锻造却要20多道工序。火花四溅,是手艺人对工艺的热爱与坚守。后山剪刀的未来仍然可期,因为还有这样的一群年轻人在宣传,还有这样的一个团队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