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观云识天”气象科普讲师团2019年7月10日

时间:2019-07-16来源:机电学院点击:712


710下午14:30“走读相城探秘成长”社会实践队来到了相城气象科普园,参与由“观云识天”气象科普讲师团协助开展的气象科普活动

吾旷观乎宇宙兮,等万古于一沤。参观“旷观天地”景观石的同时气象科普活动开始了旷观天地表达的是气象人通过对大自然的观察分析,趋利避害,服务人民,它持之以恒的精神、严谨的科学态度和超然于达观的心境启示着每一个人

虽然没见过真正的日晷,但小朋友对日晷的知识储备却不少。他们一见到真正的日晷,便迫不及待地上前,仔细地观察日晷。同时讲解员依据实际时间指出日晷上太阳投影的大致位置

文字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殷商时期的甲骨文中有很多有关气象的字。由讲解员引导大家思考,小朋友们围着气象甲骨文“春夏秋冬”景观石猜测出它们含义随着讲解员更详细的讲解甲骨文的结构,解决了他们的疑惑,让他们对这种学习方法更加地熟悉。

进入相园,67根钢管制作的数值柱,使大家对苏州1951-2017年的年平均气温的变化目了然。八十年代以来平均气温的升高趋势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全球变暖,增强了小朋友们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进入室内展厅,体验高科技的同时,大家也受益匪浅。

在投影沙盘前,大家合力将“高山”推倒,投影随之改变,这令小朋友们惊奇万分,改变生态会带来相应的结果,沙盘揭示的道理也被小朋友们慢慢理解。

在气象历险VR体验处,小朋友争先恐后地想要体验暴风雪、海啸、地震等自然灾害场景。“戴上眼镜之后发现比想象中更逼真,这不仅让我体验到了自然灾害,还锻炼了我的胆量,以后,我也是个勇敢的孩子了。”一位小朋友体验完VR技术自豪地说。

科普活动结束后, “走读相城探秘成长”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在相园院子里集合,与志愿者合影留念后,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气象科普园。每一次科普,不仅带知识的增长,还启迪,激发他们热爱科学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