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培养科学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7.19“成长护航”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实践团

时间:2021-07-20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453

培养科学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

719日,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成长护航”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实践团的成员们开始了第六天的活动。



成员杨佳和伍旖旎继续去往同学小慧家为她补习。成员们检查了昨天布置的任务,然后给小慧讲解了等腰三角形、物态变化等新知识。成员们还让小慧默写了昨天教的英语单词,并带着她学习了下一个单元的内容。




针对潘家姐姐的英语,成员们采用听写的方式来帮助她巩固已学知识进而学习全新的单词。正如采取听英文歌的方式一样,听写可以让姐姐接触较为纯正的英语发音,为姐姐口语水平的提高提供莫大帮助。在听力练习的过程中,成员们会掌控节奏,随时准备按下暂停键,以便让姐姐能接触到每个播放出来的单词。同时,成员们采取先听后拼、最后读写的总体方针,来提升姐姐的英语综合能力。




此外,姐姐的数学也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她现在欠缺的是对知识概念的系统掌握,而刷题只是通过机械的方式仿照做过的例题来做新题目,对她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帮助。成员们接下来的努力方向是帮助姐姐深入理解数学概念。他们将采取形象的教学方式,如通过比较姐姐和弟弟的年龄来讲解应用题中多与少的问题、用上课时间的例子来讲解如何求时间段...相比拘泥于固定的教学模式,多样化教学能够摆脱数学学习的机械化,使效果最大化。

相比较而言,弟弟的学习任务并不是很重,于是成员们将更多精力投注到课外活动中,力图增加弟弟的见识,让他了解外面广阔的世界,同时培养弟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毕竟,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想象力决定了一个人能否走的远。

在当地,外部资源的匮乏是一个很大的影响因素。困境儿童由于家庭原因,除了学校教育之外,能接触到的课外学习资源非常有限。成员们只能力所能及地给孩子们分享一些知识,但这是远远不够的。实践团队是希望能够引起社会的重视,使得更多的人投入进来,只有这样,孩子们才会接受到更多的知识。



团队名称: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成长护航”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实践团

团队联系人:缪嘉卿                        

联系方式:15861017067

撰稿人:杨佳 缪嘉卿 孔美玲  

供图者:狄雨松 孔美玲

科协审核人:金中骐 周曦萌

审核通讯员:乔洁昊 刘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