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7.18“成长护航”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实践团

时间:2021-07-19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360

享受学习的过程才能带动前进

718日,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成长护航”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实践团的成员重新分配组队,在泰州市姜堰区继续探访困境儿童,陪伴一直在持续。

今天一队成员依旧于八点半来到小慧同学家,昨天已为小慧同学解开了心结,今天的辅导过程便安心了很多,成员们从始至终都能感受到小慧内心的快乐。这些困境儿童的家庭很脆弱,他们的心灵也很脆弱,这就更需要志愿者们的疏通开导。

其实成员们这段时间能给他们的帮助是有限的,在实践活动之外,还需要社会包容为他们护航,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成员的帮助是为了让他们认识到世界并没有因为家庭的困境而抛弃他们,并让他们感受到被重视。

在前一天花费了一半的时间给姐姐讲解乘除运算之后,成员们发现了这种方法的弊端:一次性灌输的知识过多,姐姐一时难以完全接受,以至于后来加减法运算时都出现了错误。这种一次性大量知识的传输,可能会增加姐姐对数学的抵触。吸取了前一天的教训,成员们决定减轻压迫感,采取乘除法一步一步来、每天温习一段时间的策略。这次的学习,成员们采取了多样的方式,口诀法、画图、视频学习...不一而足。多种方式并用加深了姐姐的印象,正所谓“深刻的认识是全面掌握的良好开端”,成员们对后续的教学充满了信心。

所谓寓教于乐,不外乎在学习过程中加入一些娱乐因素。这次,成员们通过英文歌的方式来增加姐姐对英语的兴趣。一首简单又韵律感强的《ICan》是不错的选择。成员们鼓励姐姐跟着旋律哼唱,一方面是让姐姐增强英语感知,另一方面是鼓励姐姐主动发声。

采取恰当的方法后,成员们早早地结束了日程安排的进度。空余时间,成员们积极带领小朋友们拓宽视野、了解外面的世界。浩瀚的宇宙隐藏着许多秘密,等待着人类去探索发现。成员们带着弟弟一起绘画地球、月球、火箭,为他读公众号“北京天文馆”的相关文章,还搜寻各式各样的宇宙图片...小朋友对宇宙的美有了初步的了解。正如星云辽阔,宇宙茫茫,每个人的未来都有无限的可能,加油!

团队名称: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成长护航”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实践团

团队联系人:缪嘉卿                       

联系方式:15861017067

撰稿人:杨佳缪嘉卿 孔美玲  

供图者:伍旖旎狄雨松 孔美玲

审核通讯员:乔洁昊刘怡明

科协审核人:金中骐周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