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家电义修红船启航,机电给予真情服务

时间:2021-07-17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387

家电义修红船启航,机电给予真情服务

为了促进社区居民生活更加便利化,发扬大学生砥砺奋进、敢于吃苦、当为人先的精神,推动大学生积极投身社区服务建设。716日,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家电暑期初航义修小组来到苏州市姑苏区东港二村社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帮助社区居民维修老化、故障家电。

活动尚未开始,义修组成员已经看到摆放整齐、等待修理的家电:小电风扇、电吹风、绞肉机后来又送来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主机、蒸发式冷风扇。义修成员根据修理的复杂程度、时间提前做好相应的计划,一个接一个地先问询故障原因,然后结合实际情况找出问题所在,规划解决方案,最后动手解决问题。据团队成员王同学介绍,修理较多的是电风扇,故障原因多在于使用时间长,线路老化、电容器破损或者轴承处润滑度低,启动困难等。常见的其他家电问题还有绞肉机摩擦过大无法启动、台式电脑电脑黑屏等。



  

1成员的双手




维修时常要和顺滑油、机油、螺丝、螺母等机械零件及相关化学品接触,“我们小组成员多是机电相关专业,对维修比较在行。一点油污或者磨出茧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本着专业精神,我们也要把它做到尽善尽美。”一名团队负责人说道。

 

2义修成员修理老人风扇



 “许多居民都懂一点维修的知识,只不过他们现在年纪大了,手远不如年轻时那样灵活了。有了我们的帮助,他们能节省更多的时间用在其他事情上。除此之外,他们(社区居民)经验丰富,往往还会指导我们怎么提高修理水平,或者更短时间完成任务。我们也从中学到了不少知识。”义修组成员王同学指着一排修理好的电风扇解释说。


图3义修成员修理老人电脑

下午五时,义修组成员将所有需要维修的物品维修完毕。社区居民对本次实践活动表达了感谢和肯定,一起和队伍成员合影留念。当谈及社会实践的意义时,小组成员王同学说:“暑期社会实践拓宽了我们的边界,把我们的目光从学校的角落里延伸到社会大家庭中。”“把真情服务献给他人,把技术快乐留给自己”这是家电维修部的初心所在,是家电维修小组成员不懈努力进步的活力源泉。



4义修成员合影(横幅)



5义修成员合影(队旗)


团队名称:家电维修暑期初航义修组

团队联系人:王亚楠

联系方式:18806135102

撰稿人:张太正 沙晓龙

供图者姓名:杨润强

审核通讯员:沙晓龙

科协审核员:李骏 谷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