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机电工程学院机器人与微系统研究中心成功举办2022级研究生“成长陪伴计划之新生第一课”

时间:2022-11-30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918

为加强我院研究生学风思政建设,进一步开阔学生科研视野、提升科研能力,机器人与微系统研究中心于11月12日晚,在图书馆小报告厅组织开展“成长陪伴计划之新生第一课”活动。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立宁教授和杨湛教授、朱铭鲁副教授、范新建老师,以及学院中心2022级研究生新生共同参加活动。活动由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刘会聪主持。

孙立宁教授首先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科技创新”的专题分享,结合自身对学生时代科研生活的思考和认识,分别从初心与使命、创新与贡献、希望与寄语三个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学习指导,既有人生哲理,又有经验体会,既传递了温暖关爱,又给予了殷切期望,让学生们深受启发、备受鼓舞。

杨湛教授随后分享了他在日本名古屋大学留学的经历,介绍了日本研究生培养方式和国内的不同之处,鼓励学生们主动跟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交流,相互包容,博采众长,同时,结合自身奋斗拼搏经历,给予了同学们鼓励和指导。朱铭鲁副教授从实践经验出发,提醒同学们可以从日常生活发现idea,并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和科研实力,增进了同学们对所学专业的信心。范新建老师分享了很多科研“干货”,特别是在文献查找、数据处理、软件作图等方面的实用经验,鼓励大家要尽快发出自己的第一篇论文,强调科研成果的正反馈对研究生学习的重要作用。

此外,本次活动还安排了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地提出了入学以来的困惑和担忧,老师们也耐心地作了解答,提出了有效的意见建议,帮助同学们排忧解难。本次“成长陪伴计划之新生第一课”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科研生活中不负老师们的期望与托付,踏实苦学,学以致用,为中国的科技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策划供稿:迟文政、孙海振(机电工程学院,机器人与微系统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