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委  新媒体中心

关于就业,你准备好了吗?

时间:2019-05-28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202


522日下午,由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主办,机电工程学院承办的“关于就业,你准备好了吗?”就业指导讲座于阳澄湖校区行政楼300顺利举行。主讲嘉宾为北京华翰远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合伙人林凯,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辅导员陈恺主持。


林凯以“什么是猎头?”为引,向同学们介绍猎头行业的由来,并从猎头的角度讲解“工作的几大流派”、“SWOT分析”、“KSA分析”、“如何寻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找工作面面观”、“开始求职之前,我们还需做哪些准备”六方面内容。

林凯将找工作的毕业生分为专业流、跨行流、佛系流三大流派,并进行深入分析:专业对口的工作,前期要求较强的专业基础能力,沟通表达能力要求比较低,前期职业晋升不快;选择跨行流的人在确定跨行后一定要坚持,不要摇摆不定;佛系流的人在毕业两、三年后一定要找到方向,否则有可能一直转战多种基础岗位。在SWOT分析中,林凯指出大学生自身具有拥有很多优势:年轻、有激情、文化水平高,同样劣势也很明显,如缺少社会经验、思想单纯、实践能力不强等。大学生有大量就业机会,但随着大学生数量的增加,就业压力也随之增大,企业门槛也越来越高。大学生在校期间应掌握更多的知识、积极参加就业培训和宣讲、主动寻找实习机会提升自己。在KSA分析中,林凯讲到所有事情都离不开知识、技能、态度三点。积极的态度是基础,具备学习技能是关键,掌握其他知识和技能是顺其自然的结果。对于跨行的人而言,最重要的是具有学习与创新技能、社交和情绪管理技能以及对知识、对周围人、对周围环境有着积极的态度。

   

    随后,林凯围绕“能力、价值观与文化、团队”三方面谈到如何寻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选择能力与公司文化匹配的企业,找到可以共同发展的平台。在工作三、五年后,也可根据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兑现承诺的能力、人力资源变现的能力判断是否留在公司。紧接着,林凯谈到大学生应该做以下准备:增强自身在学习、实习等方面的软实力,与时俱进,学习先进知识。实习要有明确的方向,无目的实习对人没有实质性帮助,最优的实习是在实习一个完整周期的基础上,充分了解工作流程,学到真正的知识技能。


讲座最后,林凯为同学们留下“你属于哪种流派?”、“你的SWOT分析?”“你的KSA分析?”、“你希望怎样的公司文化?”、“面临选择你的选择依据排序?”、“五年后你准备做到什么位置?”、“结合合上面的问题,你要做的最重要的三件事是什么?”七个问题。他指出,当同学们心中有了答案,那么在面对就业时就可以拿出一份合理的方案与计划。

本次讲座令同学们获益匪浅,一方面大大增加了我院学生对当前就业形势的了解,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明确就业目标,增强就业技能,另一方面让同学们获得了许多就业、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有益经验与建议,为大家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增强就业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