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关于组织推荐苏州大学第二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时间:2022-11-16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395


为进一步浓郁校园学术氛围,加强学风建设,推动大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第十八届全国“挑战杯”竞赛培育优秀项目,经研究决定举办苏州大学第二十三届“苏大天宫杯”“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将举办院赛进行预选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类别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仅限本科生参加)、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如果不按类别报送将直接取消参评资格

二、参赛对象

苏州大学在籍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每件参赛作品的总人数(含申报者、其他合作者)不得超过8人。每位同学作为申报者或合作者参加的项目总数不得超过2。组队建议综合考虑队员的年级和专业分布。

三、参赛要求

 1.校第二十四批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基金重大项目预研项目、重点项目为必须参赛项目一般项目中优秀项目必须参赛。同时鼓励各学院(部)推荐莙政学者、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社会实践优秀成果等参赛,已经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的项目亦可参赛。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位论文不得作为参赛作品,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2.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和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字数原则上不超过5000字,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字数不超过8000字,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须提交一份5000字以内的研究总结报告,内容包含项目背景、研究思路、研究过程、相关图表、实验数据、预期成果等内容,用中文撰写,具体格式要求详见附件1。所有参赛作品根据类别选择填写《参赛作品申报表》(见附件2)。

 3.哲学社会科学类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组别报送,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6个方面形成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选题参见附件4)。自然科学类、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可重点关注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

四、评比流程

(一)院级“挑战杯”竞赛

 1.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团委组织开展院级“挑战杯”竞赛,院级参赛的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作品各设院级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2.评审工作初定于125日开展,包括初审现场答辩终审两个环节。院级竞赛评选出本单位参赛作品总数的80%作为院级入围作品,按照院级入围作品数量的6%14%30%50%比例评出院级特、一、二、三等奖。院级入围作品均可推荐参加校级“挑战杯”竞赛,院级奖项将作为校级“挑战杯”竞赛评审的重要参考。

 3.参赛作品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类别,本科生、研究生类别的作品获奖数与其参赛数成正比例,评审注意本科生、研究生在学识水平和科研能力上的差异。

 4.评审过程中综合考虑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等方面因素。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科技发明制作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二)校级“挑战杯”竞赛

 1.校团委组织开展校级“挑战杯”竞赛,校级参赛的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作品各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2.校团委将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学院(部)推荐作品进行评审,部分优秀作品将通过书面材料评审和现场答辩决出特等奖和一等奖。校级特、一、二、三等奖的获奖比例与全国和江苏省“挑战杯”竞赛获奖比例一致,为参赛项目数量的3%8%24%65%

 3.在学校评审的基础上,将推荐选题具有前瞻性,已经取得较为显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经进一步加大投入后可以产生重大研究成果的课题作为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选拔赛的培育项目,并得到相应经费资助。

五、其他事项

1.电子稿提交要求:申报表(附件2)、论文或研究报告(如有发表与作品相关的文章、专利、专著等,务必将成果作为附件一并报送,并标注其中参赛作者的名字和排位)、参赛作品统计表(附件3),并分别命名为主持人姓名-申报表/论文/研究报告/统计表

2.提交时间:第一轮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20221241600, 发送至sdjdkx@163.com,邮件标题为:主持人姓名+“挑战杯”参赛作品,邮件仅限一个压缩包。

第一轮材料收集后机电工程学院将进行初审,初审后团队可以增补、替换申报材料,截止时间为20231101700,发送至sdjdkx@163.com,邮件标题为: 主持人姓名+“挑战杯”参赛作品,并在文件名和邮件标题上注明新增或之前上交的更新版,邮件仅限一个压缩包。

 3.为更好地帮助广大师生了解“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团委将于1116日下午14:00-15:30举行团团赋能计划之创新能力提升讲座(人文社科组),人文社科组(腾讯会议号):957-946-639。请有意愿参与“挑战杯”竞赛的师生积极参加。

4.希望各团队广泛发动,积极选拔高水平学生科研成果参赛,请参赛团队加入竞赛事宜通知QQ群(717163541,后续相关通知均将在群里进行发布。竞赛未尽事宜,可与相关负责人联系联系人:刘婷玉老师:0512-69593402,王飞扬同学:15301512188

特此通知!



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团委

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科技协会

 20221115


第二十三届“苏大天宫杯”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