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志愿者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委  青年志愿者

观前福园敬老院系列志愿活动(三)

时间:2019-04-04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390

        今天是2019年3月30日,星期六。中午11点30分,大家早早就来到学校门口,集合完毕之后兴致勃勃地乘公交车向敬老院进发。

        下午不到1点,我们比预计时间还要早半个多小时到达了目的地。走进敬老院,周围的一切和我上一次来看到的有了很大的不同:雪白的墙壁上贴上了圆形边框的“敬老爱老”等几个大字,墙的对面一个非常大的方形铁框占据了院子的大部分空间,里面是各种各样的管道和阀门,想来敬老院内部一定是进行了相当大的改造,而这些积极的变化想必也会进一步改善老人们的生活。

        和院长说明了来意后,院长向我们表示了欢迎,并为我们一一安排了打扫卫生的任务。大家按照院长的吩咐纷纷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有的负责拖地拖楼梯,有的负责扫地,有的负责擦玻璃,分工明确,认真细致。

        卫生打扫完了后,同学们主动找老人们聊天,还有的人和一位爷爷下起了象棋。不过,由于大多数老人说的是苏州本地的吴语,外地人听得不太懂,交流不是很顺利。因此,我建议机电青协适当在校内开展一些吴语学习的活动,一来是培养同学们的兴趣、拓展知识面,二来能够方便大家与苏州本地人进行交流。这样的话,以后在招募前往敬老院的志愿者时,可以优先选择参加过培训的同学。

        我自己上次来的时候遇到了一位会讲普通话的爷爷,而且非常巧的是他年轻时就在我的家乡工作,让我有种“他乡遇故知”之感,所以特地拜托院长帮我找到了这位爷爷,和他聊起了天,听他给我们讲他旧社会时期在日本人的轮船公司里当学徒的故事,37年谢晋元率数百官兵血战四行仓库的故事,新中国建设初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爷爷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感染了我们所有人,他还勉励我们努力承担起建设祖国未来的重任,将他们那一代人的知识和经验传递下去。

        相聚总是短暂的,眨眼间我们就该回去了。在敬老院里虽然只呆了不到三小时的时间,我们每个人却都学到了很多很多东西。“法古今完人”,可以说敬老院里的爷爷奶奶们就是一部部活历史,希望我们这些新时代的大学生能够从他们身上汲取到更多的营养,并以此来回报社会。

志愿者心得体会:

宋宇航:每次来敬老院陪老人下棋是必不可少的趣事,这次我在一旁观战,自然年纪轻轻的我们还是一样在老人手上大败而归。下完后老人告诉我们下棋只是娱乐,叮嘱我们把时间放在学习上。他还提到思想道德的重要性,当下许多人虽然学有所成但是确一味地想移民,这是不应该的。听了这些话,感觉收益良多。

沈文杰:虽然素不相识,但敬老院的老人们其实很乐意与我们交谈。一起下下象棋,聊聊生活上的事,算是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下午。

陈洁:今天去观前敬老院参加志愿活动,此行收获很多,和爷爷奶奶们聊天成为了朋友,帮忙打扫以后看到自己的完成成果也很让人开心!

张拯燊:这次敬老院的志愿活动使我很充实,它让我了解了老人们的生活,增强了我的社会责任感。同时这次志愿活动也让我品尝到了帮助别人所获得的乐趣。我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进行这种实践。

袁成冉:今天下午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和老人下棋,聊聊天……感觉时间过得很快,但是过得很充足。

王烨: 每一个老人身上都有深深的岁月烙印,见证了历史的变迁,我们需要尊重他们,关爱他们,传承他们。

张昊阳:今天我们一起去了观前敬老院,在那里,我们打扫了卫生,同时陪老人,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我遇到了一位会计师老爷爷,不忘他对我们大学生的殷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