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铸魂机电人 逐梦向未来——苏州大学机电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2-09-29来源:机电学院点击:2037

2022年9月28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入学第一课在阳澄湖校区行政楼218会议室举行。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立宁、党委书记刘鲁庆出席典礼,学院党政领导、系主任、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研究生代表线下参会,500余名本科新生和研究生新生线上参加活动。典礼由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解笑主持。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我院院长孙立宁教授首先致辞。

孙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悠久历史和特色优势,同时提出了三点殷切希望:一是要弘毅笃志,做一名有目标的“奋斗者”; 二是要勤学慎思,做一名会学习的“明白人”;三是要身体力行,做一名重实践的“实干家”。孙院长强调,大学生要与时代同向同行,要有“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使命担当,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成长为一名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的拔尖创新人才。

孙院长的讲话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接下来2022级本科新生代表戴秋羽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她的父亲是苏州大学的校友,作为“苏二代”讲述了自己与苏大、与电气专业的故事。戴同学号召同学们将校训“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铭记于心,实现人生理想。

2022级激光制造工程专业的研究生陈雅妮同学,在发言中介绍自己在今年成功实现硕转博,作为学姐,她由衷欢迎大家加入机电工程学院这个大家庭,同时希望新生们能不忘初心、保持学习、勇敢无畏、勇担责任,始终心怀兴国兴邦的伟大理想,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

最后,教师代表余雷老师进行发言。余雷老师有着丰富的管理和科研经验,他从国家、家庭、学校三个方面教育同学们懂得感恩,用优异的成绩造福社会、报答父母、回馈母校。同时,余雷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了努力的重要性,希望大家拿出勤奋的态度,不虚度大学时光。

开学典礼结束后是新生第一课环节,孙立宁院长和刘鲁庆书记分别从专业课程和人生规划两个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了生动翔实又意义深远的讲座。

在课上,孙院长指出了中国制造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析了“智能时代”下的智慧科技对我们的教育、生活、医疗和军事等带来的全方位变革。孙院长提到,我国制造业必须实现四大转变,即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低成本竞争优势向质量效益竞争优势转变、由资源消耗大、污染物排放多制造向绿色制造转变、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同时,孙院长也为同学们讲解了苏大机电新工科的特征和建设内涵,强调机电专业作为新工科基础,对于打造智能制造学科群具有重要价值。我院向来以”创意、设计、制作、分享、拓展”为过程培养专业人才,有着优秀的教师团队和先进的工艺装备,相信同学们这四年也将学有所成,实现价值。

在孙院长的精彩讲话后,刘书记从人生理想和人生价值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刘书记将人生规划这一宏大的主题划分成“昨天”“今天”和“明天”三个部分讲述,教会同学们感恩过去、珍惜现在、展望未来。

刘书记认为,同学们可以将生涯规划分为五个阶段:确定目标、解析自己、细化方案、开始行动、适时调整。“天赐毓秀翰墨香,独墅湖畔书声朗。阳澄日月匠心育。东吴英才试锋芒山。”只要树立好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一步步为之努力奋斗,同学们一定能攀上新的高峰。

星光不负赶路人,校园生活没有彩排,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希望同学们从今天做起,带上初心,理想,带上家人、师长、朋友的祝福出发,向自己,向家庭,向未来,向时代交出一份完美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