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委  学生会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工作者 ——机电青年大讲堂之精英面对面圆满举行

时间:2020-05-15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566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工作者

——机电青年大讲堂之精英面对面圆满举行

202056日下午,由机电工程学院团委主办,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承办的“机电青年大讲堂之精英面对面活动”在线上圆满举行。本期机电青年大讲堂有幸邀请到苏州大学学生会主席顾思琦学姐和副主席陈晓冉、王禹苏、张乃月学姐为院学生组织成员做了一场意义深刻的讲座。机电工程学院各学生组织负责人和1819级各班班长共同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郭安齐代表全院学生组织成员对主席顾思琦和副主席陈晓冉、王禹苏、张乃月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指出本次机电青年大讲堂的意义所在。本次活动通过邀请校学生会主席来做讲座,以提升学生组织成员对学生工作的认识,奠基成员今后的学生工作,推动学生会高效运转。

本次讲座,顾思琦学姐以“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工作者”为主题,给学生组织成员带来了一场实用的工作经验分享。首先顾思琦学姐提出了方法论。

第一是对工作有计划,顾思琦学姐从时间跨度、空间跨度和细致程度三个角度向组织成员展示如何列工作计划。首先在时间跨度上,顾思琦学姐指出短期工作需要做到具体明细并能坚持下去;中期工作需以“做预判、可操作、有空间”为准列计划表并向成员展示;谈及长期工作,顾思琦学姐从换届接手后的工作重点或想要做出什么样的成绩进行浅谈。接着从同一时间段的不同项目和同一项目的不同工作时间段两个角度解释如何应对空间跨度的工作。最后在细致程度上,顾思琦学姐指出同一项目不同的人所做计划的细致程度不同。

第二是对程序有解构,顾思琦学姐从汇报流程和日常工作组织流程阐述准确高效汇报的重要性。汇报流程分为前期汇报、过程性汇报和后期总结汇报,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汇报重点。对于日常工作组织流程,定方案、细分工、讲配合、明节点和重审核等步骤都是一个工作呈现高效率不可或缺的台阶。

第三是对方法有思考,即动员方法、工作状态的调整方法和技能的提升方法。顾思琦学姐认为动员需要做到工作布置有风度、情感互动有温度;工作状态的调整需要保持自信敬畏的心态和忧患大局的意识;锻炼笔头子、试炼嘴皮子、挺直腰杆子等方法也很适合技能的提升。

第四是对自己有要求,顾思琦学姐指出工作者要执行勤学习、多践行和敢担当这三个原则,另外能发表一些关于舆论的看法。

接着,院学生会主席郭安齐介绍特邀嘉宾。陈晓冉学姐以“好的选题是成功的开始,好的标题是成功的一半”为题进行宣传工作经验交流;王禹苏学姐向组织成员介绍在学生会中不同阶段的工作重心和注意事项;张乃月学姐分享在学生会工作的收获和体会。

随后讲座进入到了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对四位学姐今天的讲座表现出高度的积极性,踊跃提出各种问题,学姐们耐心地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最后,院学生会主席郭安齐结合讲座内容,与学生组织成员分享他的看法,希望成员们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以合格学生工作者的标准不断鞭策自己,积极展示自身的才华,为学生组织今后的工作发光发热。

本次“机电青年大讲堂之精英面对面”讲座就此圆满结束,通过与苏州大学学生会主席们的交流互动,学生组织成员学会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工作者,能从中了解一些实用的工作方法,一定程度上做到查漏补缺便于为今后学院的学生工作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