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关于开展2020年“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 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4-05来源:机电工程学院点击:2230

关于开展2020年“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

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各党委、党工委,各团委、团工委、直属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展示新时代苏大青年的精神品质和价值追求,激励全校广大青年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根据《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评选表彰办法(试行)》(苏大委[2008] 17号)的具体要求,决定开展2020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评选表彰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条件

(一)参评对象和基本条件

1、参评对象:符合以下条件的我校在读或在职的青年个人或集体。

2、基本条件:拥护党和国家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思想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质好,在学习、工作等岗位或相应领域中成绩突出,体现时代性、典型性、示范性的青年个人或集体。其中,个人年龄应不超过 40 周岁(含40 周岁);集体必须由不少于5 人的团队组成,且该团队的负责人和主要成员年龄均在40 周岁(含40 周岁)以下。

(二)具体条件 

1)勤勉自强奖:勤勉好学、勤奋工作、自立自强、不断进取且取得优异成绩的,或在体育、艺术等各项赛事中顽强拼搏取得优异成绩的青年个人或集体。 

2)敬业奉献奖:在自己学习或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为精神文明建设、和谐校园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个人或集体。

3)创新创业奖:具有强烈的创新精神和实践精神,学术科研成果(含创作作品)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或推广价值,应用于实践领域产生显著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的青年个人或集体。

4)文明风尚奖: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表现出高尚的道德品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厚德厚生,用自己的言行深深感染并带动其他人的青年个人或集体。

5抗疫专项奖表彰带头响应党的号召,坚决服从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在医疗救护、运行保障、科研攻关、群防群控等急、难、险、重、新任务中,在志愿服务、突击攻坚、岗位履职、社区报到、关爱服务等项目中发挥积极作用的个人和集体。

、奖项设置

2020年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共设:勤勉自强奖、敬业奉献奖、创新创业奖文明风尚奖抗疫专项五个大类若干名个人/集体

、评选办法

本次活动在校党委和行政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按照《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评选办法(试行)》(苏大委[2008] 17号)的宗旨、条件、方法、程序和要求进行评选。

、评选时间

20204—5

、评选流程

各学院(部)团委、团工委需开展团支部提名、年级提名和学院(部)提名三个阶段的典型选树(参照评选流程中第一至第三阶段),各附属医院团委需开展团支部提名和附属医院提名两个阶段的典型选树(参照评选流程中第一阶段和第三阶段),各直属团支部需开展团支部提名一个阶段的典型选树(参照评选流程中第一阶段)。

(一)团支部推荐产生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团支部提名奖

各团委、团工委、直属团支部在各党委、党工委的领导下,组织各基层团支部以讲述·分享为主要形式,开展守望相助抗疫情,青年有志共峥嵘主题团日活动。各基层团支部应以团员青年的视角,讲述自己或自己身边发生的,在与苏大同拼搏共发展过程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每个团支部根据个评选类别的要求,推荐团支部提名奖(共名,每个类别推一名),将推荐人或集体的材料提交到团支部所在年级,由年级辅导员负责组织下一阶段的推荐评选工作。各直属团支部的申报材料直接报评委会办公室(校团委)。

(二)年级推荐产生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年级提名奖

年级辅导员及时督促上一阶段开展的评选活动,将开展的情况进行总结,对团支部提名的个人或集体进行审核、评比、宣传及公示。每个年级每个类别评出一个年级提名奖(共名,每个类别推一名),将推荐人或集体的材料提交到所在学院(部)。

(三)学院(部)推荐产生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学院(部)提名奖

学院(部)及时督促上一阶段开展的评选活动,将开展的情况进行总结,对年级提名的个人或集体进行审核、评比、宣传及公示(不少于3天)。每个学院(部)每个类别评出一个学院(部)提名奖(共名,每个类别推一名),并将相关材料报送评委会办公室(校团委)。

(四)评比阶段

评委会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组,结合材料申报、网络展示、集中答辩等综合评选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 “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向上向善好青年(群体)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提名奖获得者。

(五)表彰展示阶段

评选委员会表彰获奖者。其中团支部提名奖、年级提名奖由各学院(部)表彰,学院(部)提名奖、附属医院提名奖、直属团支部提名奖由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表彰。

各单位要通过广泛开展主题团日、故事分享、报告宣讲、产品传播、学习实践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获奖个人和集体深入到团支部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典型的参与性、互动性和实践性,用真人、真事、真情进一步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学习先进、争当楷模的浓厚氛围。

、申报要求

(一)申报名额

各单位每个类别可推荐1名个人1个集体申报,已经获得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的个人和集体不再推荐

(二)申报材料

各推荐人/集体材料应包含:推荐登记表、事迹材料、2张个人风采照片或集体风采照片(jpg格式,像素不低于1280*960,集体合照需为横图,不得带有任何水印)、支撑材料

推荐个人或集体300字(网络宣传用)2000字的事迹材料请按照事迹材料模板,严格按照字数要求填写。

事迹材料中涉及到的主要奖项需提供证书扫描件等支撑材料,支撑材料(如证书、宣传链接、截图等)请统一插入到word文档中以“个人/集体名+支撑材料”作为文档名

、实施保障

各团委、团工委、直属团支部在各党委、党工委的领导下,按照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全面宣传,广泛发动;有序开展,层层推进;严格执行,强化监督的工作思路,认真组织好宣传、推荐、申报等工作,充分挖掘我校最优秀、最具有代表性的先进个人和集体的优秀事迹,确保将评选过程变成宣传、教育、引导的过程。

 

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评选委员会

2020.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