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协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委  学生科协

借“空中课堂”,享知识盛宴,抒报国之情——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举办“多校联合”在线讲座

时间:2020-03-28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388

为响应教育部号召,实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目的,2020325日,北京邮电大学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携手苏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共同举办“AIoT时代下的机器人系统创新主题讲座。机器人领域国际知名专家,德国汉堡大学信息学科学系教授,多模态技术研究所所长,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张建伟博士主讲,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李端玲教授,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立宁教授共同主持,来自北京邮电大学、苏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以及部分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共近1100多名学子加入此次在线讲座。

 此次在线讲座采取线上开展,多地参与的新形式,主要分为人工智能概述、人工智能发展的新动能、中德国际合作新机遇、智能机器人系统及应用、未来挑战及策略五个部分来讲述。张建伟教授虽身在德国,但时时牵挂着国内的疫情发展情况,并不断向国家建言献策,张教授指出,此次疫情凸显出了科技助力的作用,疫情防控的关键是阻断或最大程度减少病原体在人际间的传播,其中诊疗和护理是重点环节,非接触性无人作业是发展方向,灵巧且智能化机器人的应用是有效手段。人工智能、物联网、5G、机器人等高新技术行业,要本着以人为本的初心,在危机时刻显示真正的落地价值。张建伟教授不仅向同学们介绍了智能机器人最前沿的发展情况和最有潜力的发展方向,还从自身的学习和科研经历出发,鼓励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大胆创新,努力为祖国高新行业的发展做贡献。

 “隔空聆听师授道,不负最美三月天,疫情之下,足不出户,多地学子齐聚空中课堂,畅享智能机器人技术前沿讲座,体现了大家对知识的渴望,对当下责任的担当。本次讲座也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体现了全球华人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决心。

此次讲座深受各校学子欢迎,Zoom直播会议室和钉钉转播群瞬间达到人数上限。讲座结束后,仍有很多老师同学因容量问题没能观看直播,要求学习视频回放,主办方纷纷满足了各校老师同学们的要求,共享了知识,促进了友谊。

附学生感想:  

北京邮电大学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曾博成同学表示:本次讲座气氛异常浓厚,同学们热情空前高涨。来自北京邮电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和苏州大学等多个高校的上千名学生线上参与,积极发表看法,提出宝贵意见。不少学生对老师们提供此次学习机会表示感激,能够与如此多不同高校的同学共同学习感到非常幸运,希望以后还会有这样的讲座。总体来说,本次讲座取得效果之好与评价之高出乎意料。

北京邮电大学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王程森同学表示:借空中课堂,享知识盛宴,牵网线相连,听大师论道。这次《AIoT时代下的机器人系统创新》线上讲座成功的举办,不仅丰富了疫情期间学生的学习生活,还帮助大家了解了机器人的前沿科技与发展瓶颈,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形象而又生动的贯彻落实了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方针。

北京邮电大学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何晔辰同学表示:通过这次讲座,我有对机器人系统创新有了进一步的研究和认识,也对医疗机器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更认识到了重视基础学习的重要性。感谢学院以及学校给与我们这样一次与行业大师交流的机会,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与思维。希望学院以后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在学习理论的知识后能接受大师的熏陶无疑对我们的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

武汉科技大学机电产业1901徐贝琳同学表示:科技的发达让我们在这次特殊的学习环境中拥有了更多的学习资源,我很高兴能够有这么好的机会听一次张建伟老师的讲座。之前就看过机智过人的节目,那时就觉得里面的老师真的很令人钦佩,没想到有一天我能通过网络见到真人,听到他给我们带来的分享。我们学机械的,并不是呆板的,而是极其灵活的,我们学了CAD,学了inventor,会运用SolidWorks,最重要的是我们有一颗灵活的创造之心,我们能用我们的所学去创造,也能像张老师一样,拥有令自己骄傲的成果,我们不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因为我们将会是它的主人!

武汉科技大学机械1701张明皓同学表示:张教授说的一句话让我感触颇深,“除了物资援助以外,我们科技工作者,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研发的年轻人和教授们,我想我们在这里面起到的重要的作用是哪些”从张教授身上我看到了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感,无论身处何方要为自己的“根”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是一次处于疫情背景下的讲座,通过这次张教授的报告,让我明白,一方面在灾难面前要从自己所从事的领域出发,去思考自己职业能够做些什么,无论身处何方要心系自己的国家,要有一名作为大学生的责任感和爱国精神;另一方面,要想项目做的成功,要学会进行深度合作与融合。通过这次讲座学习,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要赶紧努力去提高自己的学识,有能力服务于人们,有能力为社会解决问题,比起张教授我还差的很远,不过我明白,任何东西,明白了还要去领悟,领悟了才能去实践,这其中,最难的就是实践,所以,有想法,就要去做,遇到困难再讨论,想办法解决,这样,我才有可能进步,加油!

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17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王甫帅表示:在这次张建伟院士的“AloT时代下机器人系统创新讲座中,作为工科生的我受益匪浅,张院士概述了当下的人工智能发展概况,讲座中提到的机器人应用案例也让我感受到了当下机器人的先进,这无疑是对我学习专业知识热情大大的激发。在世界朝着人工智能发展的大趋势之下,我们年轻人应该努力学习,利用各种资源充分发掘自身潜力,在人工智能领域开拓新的疆土!感谢张院士带来的精彩讲座!

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任鑫诚同学表示:可以看到,在科技迅速更迭换代、万物互联的时代,智能机器人领域也在不断发展。目前我们所有的条件下,智能机器人已取代了不少人力资源,成为更加高效的工具,而不远的将来,科技更加先进的时代,智能机器人的广泛应用必然势不可挡。张教授的讲座使我认识到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巨大潜力,以及其在社会各个方面的巨大作用,对于我们在校大学生而言,把握机遇,投入到自己的爱好之中,深入学习研究,也不失为一种理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