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实践教育

我院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13-09-22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430

826学校动员大会召开后,机电工程学院·沙钢钢铁学院按照学校实施方案要求和有关通知精神,成立了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三次召开会议,学习领会校党委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学院活动实施方案。92,分别召开院党政联席会议和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会议,就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为了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学院网站开辟了“机电·沙钢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网站包括机构组成”、“文件通知”、“专题新闻”和“学习之窗”四个部分内容,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

94,机电工程学院·沙钢钢铁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领导、校党委书记王卓君到机器人与微系统研究中心调研考察,召开基层访谈会,倾听意见,指导工作。座谈会上,18位师生代表结合实际,先后就学生学习生活环境,北校区的安全与管理,教学和科研条件,实验室用房,科研经费使用政策、退休教职工医疗报销制度、年轻教职工住房,教职工的教学和科研压力,以及学院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当天下午,学院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动员暨辅导报告会,在学院党委进行活动部署后,王卓君书记作动员讲话并作了题为《群众路线是的党的生命线》的专题辅导报告。

99下午召开机电学院·沙钢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院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苏州市委副秘书长王国荣同志讲座,介绍苏州市最新经济和社会发展概况,以及苏州市委贯彻群众路线的做法。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和教师代表参加了学习和交流。

这次中心组学习,王国荣的讲座以及交流互动激发了工科老师们对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的兴趣和新的认识,也进一步了解了苏州市的情况以及对苏州大学的期望。联系学校实际,大家表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游离于学校、学院中心工作之外,不能脱离自身工作职责。要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高校老师的社会责任感,为提升科研水平和工程人才培养多做贡献。

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做好活动的每个环节。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学院计划结合学院实际,开展一次参观学习活动,请沙钢集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晓东同志介绍沙钢集团艰辛而辉煌的发展历程以及先进而丰富的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经验。沙钢集团党委是多年来贯彻群众路线比较好的苏州市企业界先锋基层党组织。

在各党支部开展读书月活动,组织开展主题大讨论,举办“作风建设与学院发展大家谈”有奖征文活动。院领导要深入教室、实验室、餐厅和宿舍一线,走访退休老教师和党员代表、发放征求意见表、公布院领导接待日,设立专用意见箱,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开门听意见应当是真开门,不能是假开门,开个门缝、半开半掩不行,必须增强透明度。

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我们要注意不能用笼统的抽象问题代替具体的实际问题,不能用领导班子的问题代替个人存在的问题,不能用工作差错问题代替“四风”突出问题,也不能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代替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具体准备开展:

1)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院领导坚持三个必谈;

2)深刻对照检查落实校党委十项规定精神的情况,并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3)认真开好有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也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回应;

4)及时召开通报会。

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具体准备开展:

1)认真制定整改方案。要抓住重点问题,按照“整改目标、推进措施、落实责任、完成时限”四个要明确的要求,制定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2)围绕反对“四风”,着力抓好专项整治;

3)不断完善规章制度。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出台关于坚决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努力从体制机制上加以落实;

4)切实开好总结大会。

当前,学院正处在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根据学院718召开的新一轮学科建设推进会提出的新的发展目标,如何在巩固学院发展成果的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最关键的还在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挖掘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潜力,而所有这些都要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抓住党员和干部素质建设这个关键。要真正树立起群众观点,解决突出问题,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汇聚推动机电、沙钢学院整体事业发展的合力,为把学院打造成为办学质量好、发展活力强的优势工科学院提供坚强的保证。

 

(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