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我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云端宣讲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2-05-15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449

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514日,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科技协会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云端宣讲会,本次会议邀请了教育学院、苏州医学院、轨道交通学院及机电工程学院优秀团队分享往年的实践感悟。本科生辅导员刘婷玉和我院20202021级全体学生出席会议。

首先,院科协部长遆懿博简单介绍了社会实践的内涵和基本要求,并以去年暑期社会实践为例介绍了学院的活动开展情况。随后,各团队依次通过PPT作交流分享。

 “‘沙家浜’游击小分队”组织青年志愿者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探寻“江南抗日义勇军”的历史渊源和36名伤病员的传奇故事,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滨淮育红实践团队”作为轨道交通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在盐城盐阜开展红色教育学习实践,全面、客观地调研了当地中小学红色文化,分析了滨海红色教育的特点,团队以身边、邻里熟悉的老党员、模范党员为基点,形成典型案例,用“家长里短话党史”形式,探究了先进模范党员对中小学生以及新时代青年的思想引领作用,以青春力量贡献家乡发展,以学子风采献礼百年华诞。

 “兰花草”公益团成立于2014年,由研究生支教团、物理学部、体育学院、教育学院、惠寒学校成员发起,公益团每年派出近20位志愿者奔赴山区,时至今日,已有80余位苏大志愿者坚守梦想,传递爱心,相继来到这里志愿服务260余名山区孩子成长,为他们编织梦想和希望。2021年,“兰花草”公益团在贵州市铜仁市德江县共和镇中心完小进行短期的支教活动,并开展与支教相关的一系列扶贫教育活动。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健康中国发展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苏州大学医学部“杏林助梦”医疗服务团致力于为健康中国和健康扶贫贡献青年力量,他们在教室里求学,在乡野里求知;传承健康理念,关爱农村老人,以小力量汇聚大能量,发光发热助力健康中国!2021年,“杏林助梦团”荣获“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优秀团队称号。

 “成长护航”团队主动为南京市县的特殊家庭、困境中成长的青少年提供基础学科辅导,因2021年暑假期间的南京疫情,“成长护航”团队创新性地采用“互联网+云实践”的活动方式,完美地完成了实践工作。

家电义修暑期实践团队迄今已经有二十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与学校周边社区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家电义修实践团传承和发扬机电学院的优良传统,以己所学,服务于人,依托专业优势切实帮助社区市民维修小家电。2021年,家电义修团队被评为学院重点团队和苏州大学立项资助团队。

分享会上,各团队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不同类型的暑期社会实践具体实施方案和注意事项,“兰花草”支教团负责人张佳丽从个人安全、支教备案、学生互动等方面为同学们提出宝贵建议;“杏林助梦团”负责人黄棋、家电义修暑期实践团队杨润林重点从团队介绍、前期准备、活动实践、成果转化等方面分享了如何将专业知识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滨淮育红实践团队”负责人陈柏彰、“‘沙家浜’游击小分队”负责人陶怡雯就“红色之旅”的实施方案给出宝贵经验;“成长护航”团队负责人缪嘉卿介绍了“云实践”开展的注意事项。

社会实践是青年学子历练提升、学以致用、追逐梦想的重要渠道,是树立信仰、磨练意志、汇聚能量的重要途径,希望机电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将青春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中,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