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培养  迎评专栏

《苏州大学本科教学迎评工作宣传手册》

时间:2007-01-04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287

《苏州大学本科教学迎评工作宣传手册(暂定稿)

    开展高校教学评估,是政府管理职能和管理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是规范高等学校办学与管理的要求,是促进学校建立内部质量监控体系,为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而采取的有效措施,既符合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际需要,也顺应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潮流。高校教学评估不仅是一项建设工程、教学改革促进工程、质量提高工程,也是一项团结凝聚学校人心、提升整体办学水平的工程。对于我们苏州大学而言,迎评创建工作既是对我校全体师生员工的一次考验,也是充分展示苏大风采的良好平台,是推进学校健康和谐发展的重要机遇。为此,编制本宣传手册,以帮助师生员工深刻了解教学评估的各项内容,更好地迎接和参与评估。

第一部分 评估基本知识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的依据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四十四条规定,高等学校的办学水平、教育质量,接受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督和由其组织的评估。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以教育部教高[2004]21号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为依据。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通过评估进一步加强国家对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宏观管理与指导,促使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重视和支持高等学校的教学工作,促进学校自觉地贯彻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按照教育规律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的内容有哪些?
评估指标体系包括一级指标7项,分别是:办学指导思想、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与利用、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学风、教学效果,并要求有特色项目。
7
项一级指标中包含了19个二级指标,其中有11个是重要项目,即办学思路、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教学基本设施、教学经费、专业结构与布局、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教学质量控制、学生学习风气、学生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的实际水平、学生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情况、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情况。
评估专家委员会采取哪些步骤进行评估?
第一步,评估专家委员会根据被评学校具体情况,安排正式考察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如:调阅有关材料,进行必要的咨询调查收集信息等。
第二步,被评学校在专家组进校考察前两个月向专家委员会秘书处提交自评材料。自评材料包括:自评报告、学校规划、学校教学状态数据表及最新教学一览。
第三步,专家组在审阅学校自评材料等准备工作基础上,确定进校考察的重点。通过实地考察,抽测考试,听课、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综合分析后形成专家组考察意见,并向被评学校反馈意见,同时听取学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离校后一个月内,将评估报告报评估专家委员会秘书处。报告内容包括:对学校的评估意见及评估结论建议;同时,被评学校要及时根据专家组的考察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并寄()评估专家委员会秘书处。
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时采用的方式是什么?
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时采用的是听、看、议、查的方式。听——认真听取学校领导有关教学工作的汇报,深入课堂听教师讲课,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广泛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看——审阅有关资料,考察实验室、图书馆等各种教学设施和生活设施;查——通过抽查主要基础课和实践环节的考核、指导情况评价学校的教学效果和质量;议——评议。在考察结束前专家组还要给学校主管部门领导、学校领导反馈整改意见。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的结论分为哪些等级?
评估结论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种,其中二级指标的评估等级分为ABCD四级,评估标准给出AC两级,介于AC级之间的为B级,低于C级的为D级。每一等级都规定有一定条件,按条件定等级。其标准如下:
优秀: A≥15C≤3(其中重要项目A≥9C≤1)D=O,特色鲜明;良好: A+B≥15(其中重要项目A+B≥9 D=0)D≤1,有特色项目;合格: D≤3(其中重要项目D≤1)

 

第二部分 学校基本概况

我校的办学历程有哪几个阶段?
一是初创阶段(1900-1952年):东吴大学以其鲜明的办学特色(法学、生物等)和完整的组织架构在近代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创造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的若干个第一:第一家创办学报的大学,第一家授予硕士学位的大学……
二是调整阶段(1952-1982年):随着全国范围内院校调整的结束,东吴大学一大批优势学科、特色学科被划转到其他高校,学校更名为江苏师范学院,专司师范教育,培养中学师资。
三是转型阶段(1982-1996年):随着1982年更名为苏州大学,我校进入了从单科性院校向多科性大学的转型阶段,先后成立了财经学院、法学院、工学院等,苏州蚕桑专科学校于1995年并入我校。1996年,我校顺利跻身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
四是发展阶段(1996年至今):伴随着中国新一轮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的全面推进,苏州丝绸工学院、苏州医学院先后并入我校,学校顺利完成从文理为主的多学科性大学向学科齐全的综合性大学的转变。
我校的自身定位是什么?
1
、目标定位:通过10-15年左右的努力,将我校建设成为具有学科、区域和国际化特色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
2
、类型定位:教学研究型大学
3
、层次定位: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积极拓展留学生教育,继续稳定成人教育规模。
4
、学科定位: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齐全的优势,进一步夯实基础学科,强化应用学科,突出重点学科,创新特色学科,推进学科交叉,优化学科结构,促进学科的和谐协调发展。
5
、服务面向:立足苏南,服务江苏,辐射全国,影响海外。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努力成为区域内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高新技术研究、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在服务江苏尤其是苏南经济社会发展及国防、丝绸行业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学校在长江三角洲、台港澳及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推进学校走向世界。
我校的办学指导思想是什么?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入实施质量兴校、人才强校、创新活校、特色名校战略,立足苏南,服务江苏,辐射全国,影响海外,努力将苏州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成为区域内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高新技术研究、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
我校的教风、学风是什么?
教风: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从严执教、教书育人
学风:崇尚科学、严谨求实、开拓创新、奉献社会
我校十一五计划中明确的发展方针是什么?
稳步发展重质量、突出重点强内涵、分类管理促活力、优化资源增效益
我校的办学特色有哪些?
秉承百年办学传统,充分发挥苏州的地域优势和自身的学科优势,贯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引领文化四大职能,立足苏南、服务江苏,辐射全国、影响海外,形成了校政、校企、校行、校校、校所深度渗透、普遍互动的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纺织、体育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立足苏南,服务江苏,打造办学之区域特色;二是依托行业,辐射全国,汇聚办学之学科特色;三是秉承传统,影响海外,弘扬办学之国际特色。

 

第三部分 学校评建工作

我校评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牢固确立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本科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本科教学是高等学校各项工作的中心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工作方针,自觉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明确办学指导思想,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
我校评建组织机构如何构成?
1
、学校设立评建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王卓君、校长朱秀林任组长,副校长殷爱荪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宋锦汶、夏东民、白伦、张学光、葛建一、路建美。秘书长为唐忠明。
2
、评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评建办公室、材料组、建设组、宣传组、综合组等五个工作小组。
3
、各院系分别成立迎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位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负责人。
我校评建工作的四个阶段任务分别是什么?
1
2006 6-7月:组织学习、教学调研、建立机构
2
2006 7-9月:开展动员、全面自查、材料整理
3
2006 9-12月:自查整改、经验交流、全面动员
4
2007 1-4月:专家预评、深入整改、专家评估
今后一个时期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思路是怎样的?
主动适应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加强教学建设,形成适应江苏省和有关行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运行机制;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方面取得一批显著成果;努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教学支撑条件;努力使人才培养质量、教学管理水平、教学改革与建设等方面居于全国同类高校先进行列。
我校采取了哪些措施保证本科教学质量?
学校视本科教学为立校之本,把本科教学质量作为生命线,一贯重视本科教学,形成了党政领导重视教学、政策制度保证教学、科学研究促进教学、经费投入保障教学、优化管理服务教学的工作格局。
学校紧跟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需要,3次修订培养方案,形成了三大体系(课堂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素质拓展体系),夯实了三大平台(通识教育平台、学科基础平台、专业平台),构建了四大模块(普通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教学课程、任意选修课程),有力地促进了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学校先后启动了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建设工程、精品教材建设项目和核心课程群建设工程和英语教学改革项目,推行了医学长学制人才培养模式、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教师教育模式改革、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和国际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围绕本科教学改革,学校启动了校内分配制度改革,建立了以岗位定薪、按业绩取酬、优劳优酬的校内分配方法;推行了教师职务聘任制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建立教师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人员能进能出、优秀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用人机制。
为有效监督课堂教学质量,学校以查课、听课和评课为重点,构建了由教学督导员、教学信息员、同行教师、各级干部、学生组成的五位一体的教学质量监控系统,实行教师教学质量晋职、考核一票否决制,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为保障教学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校学科专业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
学校现有25个院系、3家直属附属医院、98个本科专业,涵盖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农学、管理学等11大学科门类;现有博士后流动站6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6个、一级学科专业学位博士点1个、博士点7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4个、硕士点196个以及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10个;现有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国防科工委重点学科2个、国防科工委重点建设专业点1个、江苏省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培育点6个、省级重中之重学科1个、省部级重点学科24个;现有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2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8个,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1个。

 

第四部分 学校礼仪常识

学生礼仪
1
、课堂礼仪
1)上课:上课的铃声一响,学生应端坐在教室里,恭候老师上课,当教师宣布上课时,全班应迅速肃立,向老师问好,待老师答礼后,方可坐下。学生应当准时到校上课,若因特殊情况,不得已在教师上课后进入教室,应先得到教师允许后,方可进入教室。
2)听讲: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老师讲解,注意力集中,独立思考,重要的内容应做好笔记。当老师提问时,应该先举手,待老师点到你的名字时才可站起来回答,发言时,身体要立正,态度要落落大方,声音要清晰响亮,并且应当使用普通话。
3)下课:听到下课铃响时,若老师还未宣布下课,学生应当安心听讲,不要忙着收拾书本,或把桌子弄得乒乓作响,这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下课时,全体同学仍需起立,与老师互道:再见。待老师离开教室后,学生方可离开。
2
、服饰仪表
基本要求是:合体;适时;整洁;大方;讲究场合。
3
、尊师礼仪
学生在校园内进出或上下楼梯与老师相遇时,应主动向老师行礼问好。学生进老师的办公室时或宿舍,应先敲门,经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在老师的工作、生活场所,不能随便翻动老师的物品。学生对老师的相貌和衣着不应指指点点,评头论足,要尊重老师的习惯和人格。
4
、同学间礼仪
同学间可彼此直呼其名,但不能用等不礼貌用语称呼同学。在有求于同学时,须用谢谢麻烦你等礼貌用语。借用学习和生活用品时,应先征得同意后再拿,用后应及时归还,并要致谢。对于同学遭遇的不幸,偶尔的失败,学习上暂时的落后等,不应嘲笑、冷笑、歧视,而应该给予热情的帮助。对同学的相貌、体态、衣着不能评头论足,也不能给同学起带侮辱性的绰号,绝对不能嘲笑同学的生理缺陷。在这些事关自尊的问题上一定要细心加尊重,同学忌讳的话题不要去谈,不要随便议论同学的不是。
5
、集会礼仪
升国旗仪式: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升降国旗是对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一种方式。无论中小学还是大学,都要定期举行升国旗的仪式。升旗时,全体学生应列队整齐排列,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当升国旗、奏国歌时,要立正,脱帽,行注目礼,直至升旗完毕。升旗是一种严肃、庄重的活动,一定要保持安静,切忌自由活动,嘻嘻哈哈或东张西望。神态要庄严,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所有在场的人都应抬头注视。
6
、校内公共场所礼仪
应该自觉保持校园整洁,不在教室、楼道、操场乱扔纸屑、果皮、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不在黑板、墙壁和课桌椅上乱涂、乱画、乱抹、乱刻,爱护学校公共财物、花草树木,节约用水用电。自觉将自行车存放在指定的车棚或地点,不乱停乱放,不在校内堵车。在食堂用餐时要排队礼让,不乱拥挤,要爱惜粮食,不乱倒剩菜剩饭。

教师礼仪
1
、教师的行为举止
1)目光:在讲台上讲课时,教师的目光要柔和、亲切、有神,给人以平和、易接近、有主见之感。当讲话出现失误被学生打断,或学生中出现突发事情打断你的讲课时,不能投以鄙夷或不屑的目光,这样做有损于你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
2)站姿:老师站着讲课,既是对学生的重视,更有利于用身体语言强化教学效果。站着讲课时,应站稳站直,胸膛自然挺起,不要耸肩,或过于昂着头。需要在讲台上走动时,步幅不宜过大过急。
3)手势:老师讲课时,一般都需要配以适度的手势来强化讲课效果。手势要得体、自然、恰如其分,要随着相关内容进行。讲课时忌讳敲击讲台、或做其他过分的动作。
2
、教师的言谈
1)表达要准确:学校中设置的每一门课程都是一门科学,有其严谨性、科学性。老师在教授时应严格遵循学科的要求,不可庸俗化。
2)音量要适当:讲课不是喊口号,声音不宜过大,否则,会给学生以声嘶力竭之感。如果声音太低又很难听清,也会影响教学效果。
3)语言要精练:讲课要抓中心,不说废话和多余的话,给学生干净利索的感觉。
4)讲课可以适时插入一些风趣、幽默的话,以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3
、与学生谈话
1)提前通知,有所准备。谈话最好提前与学生打招呼,让学生有一个思想准备,这既是一种礼貌,又是对学生的尊重。
2)热情迎候,设置平等气氛。举止端正,行为有度。谈话时,语气要平和,要有耐心,不要高音量、不反唇相讥,应表现出良好的道德修养。
3)分清场合,入情入理。老师的表情要与谈话对象、内容协调一致。在与学生谈话时,不要言过其实,故意夸大事实,也不应传播不利团结或道听途说的事情。

第五部分 相关知识链接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民主法治、必须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
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长征精神的内涵是什么?
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苏州大学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宣传组

2006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