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05-06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866

为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我院社会实践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实践育人作用,激发我院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根据上级有关文件通知精神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现就开展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1、活动主题

喜迎党的二十大,矢志科技强国梦


   2、活动内容

结合“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精神,通过实践体验和社会观察,深入社会,深入群众,开展劳动教育,结合机电工程学院专业特色和学生专长,采用点面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主题实践与课程实践相结合、组建重点团队带动等方法具体落实工作。


   3、活动主体:

机电工程学院在籍本科生(以本科一、二年级学生为主)、研究生


4、活动要求:

1突出主题。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矢志科技强国梦”这一主题开展活动,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突出活动导向性。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设计开展活动,组织同学通过社会实践正确认识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加强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帮助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机电学生。

2选题范围。活动课题由各申报项目组根据学校、学部给出的主题范围进行自由选择,若需进入相关企事业及科研单位亦由学生自行联系,选题范围不限,内容不限。

3)组织形式。原则上要求学生自发组织,可以以社团、班级等为单位进行组队,也可以跨专业、跨年级组队,主要负责学生应是机电工程学院在籍本科学生、研究生。为了保质保量完成暑期社会实践的申报项目,规定每个学生只能参加1个项目的申报,每个申报项目组至少由3名学生组成,人数不宜超过10人,每个项目团队邀请1位思政指导老师和1名专业指导老师。

4确保安全。对社会实践地点及实践课题和实践项目内容,不作具体明细要求,但必须对课题内容严格审批,以确保适合学生和申报项目的可行性。学生可深入到社会机构、企事业单位、街道居委、乡镇农村等进行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等各项实践工作。在社会实践中要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不得赴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购买意外保险。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5)创新形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暑期社会实践要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


5、推荐主题:

个人层面:

1“增强自我认知,完善自我认同”实践活动

要求:充分利用身边资源,积极与企事业单位联系,开展岗位体验、社会服务、勤工助学等实践活动,了解企事业对大学生专业素质的要求,加强自我专业认知,合理进行职业规划。特别地,针对机电工程学院的专业特色,可以在电网、汽车等相关企业进行暑期见(实)习活动,促进自身专业理论和技能的提高,加强所学理论联系实践的结合,更好地巩固学校所学知识。

2“加强道德修养,弘扬志愿精神”实践活动

要求:积极主动与相关慈善组织、义工联等进行联系与沟通,开展暑期志愿服务类活动,如家电义修。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的公益岗位,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实践过程中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素养,学会劳动、学会感恩他人、学会助人,完善个人的道德修养,积极发展身心健康。

3“创新实验技能,促进学生发展”科学研究活动

要求:根据科研项目的要求进行组队,假期内到相关实验室从事相关专业的科学研究,将课上所学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研究中,加强个人科学素养情怀的培养,以促进学业各方面的全面发展与提高。


社会层面:

   (1) 理论宣讲实践团。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2)“红色时光机”党史学习实践团。主要依托各地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3)“蓝色燃动机”科普实践团。传承和发扬机电学院的优良传统,以己所学,服务于人。依托自身专业优势,深入农村基层,以扶智和扶志为切入点,普及科学知识、点燃科技梦想,培养青少年科技报国的爱国情怀。

   (4)“黄色收割机”乡村振兴实践团。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在未来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面向广大乡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乡村,组织开展科技助农、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

5)“同心筑梦向未来”支教实践团。基于我国农村经济欠发达地区教育资源贫乏的特点,在这些地区组织实践支教团进行短期的支教活动,并通过与支教相关的一系列扶贫教育活动,建立起和当地政府、学校的长期联系,并建设新的社会实践基地或进一步完善原有支教基地。

6“关注社会民生,共创和谐社会”国情观察实践团。注重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7“党员先锋引领,实践志愿服务”党员实践服务团。围绕“先锋引领,服务社会”、“我为群众办实事”,以社会调研、志愿服务等为平台,激发广大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并发挥机电学院学生专业优势,以基层党团组织和广大党员为先锋力量,带动广大学生积极开展和加入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展现基层党团组织的力量和学生党员团员的风采。

8“我为苏大代言”实践团。组织学生赴高中母校开展宣讲实践活动,宣传苏大发展,展示苏大形象。实践活动以高中生的信息需求为导向,结合自身高中时期的切身感受,有针对性地进行推介。通过讲解苏州大学宣传PPT,观看苏州大学宣传片,分享苏州大学图文资料,交流大学学习生活、高中学习经验、人生梦想和职业规划等,内容突出介绍苏州大学基本情况鼓励更多优秀高中生今后报考苏州大学。


   6、立项资助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机电工程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资助计划。


1、资助等级

本次立项资助分ABC三等,其中A等资助1000元,B等资助800元,C等资助500元。


   2、材料报送

各团队按照推荐选题或自选课题填写《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资助申报表》。团队负责人须于522前将申报表电子材料(附件1、附件2)报送至院科协邮箱(sdjdkx@163.com),邮件命名方式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名称。择优报送立项资助团队为校级社会实践重点团队。

学院拟于6月初进行院级答辩,请各团队负责人准备PPT演讲和答辩,答辩过程中可面向全院招募优秀队员。

通过材料审核和现场答辩确定资助项目。


3、成果评定

各资助团队须在实践项目结束后及时提交有关材料(包括团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论文或调查报告、实践照片、实践日记、实践感悟、取得的实践成果辅助证明材料等),同时,根据学院资助等级,各团队须达成以下成果:

A级:省级以上媒体报道1次以上;活动过程中及时上报信息稿件,被苏州大学团委微信平台(微信号: sudatw)录用2篇以上。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突出贡献;有稳定的社会实践基地并开展活动。

B等:地(市)级以上媒体报道2次以上;活动过程中及时上报信息稿件,被苏州大学团委微信平台录用1篇以上。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有稳定的社会实践基地并开展活动。

C等:地(市)级以上媒体报道1次以上;活动过程中及时上报信息稿件,被苏州大学团委微信平台录用1篇以上;形成1篇以上高质量的论文或调研报告。


报销事宜

1)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学院将依据团队所属类别、实践意义、活动可行性、实践预期成果等进行成果评定,审核实践完成情况,结报经费。考核不合格,不予结报经费;考核基本合格,结报50%-70%经费;考核合格,结报全部经费;考核优秀,酌情进行奖励。

考核情况

优秀

合格

基本合格

不合格

未立项

经费报销

酌情进行奖励

结报全部经费

结报50%-70%经费

不予结报经费

如暑期社会实践中表现突出、成果优异,总体评价后将酌情结报

备注

对于虚报实践经费的团队,一经核实,将直接取消资助!

   (2)报销资助经费必须有正式发票,并须团队负责人在发票背面签字后方可报销。

   (3)学院资助经费主要用于实践团队的基本活动费用,如交通费用、在外地住宿费用及其他合理费用。


   7、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切实加强领导,抓好落实。学院会加强对团队的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设立实践团队信息安全员,加强安全教育,采取切实措施,确保万无一失。班长、团支书为班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负责人,须督查班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

2、加强调研,讲求实效

学院会进一步完善社会实践基层需求调研制度,通过各种渠道认真做好基层需求的了解收集工作,在调研基础上依据学生所学专业、兴趣爱好等,有针对性地组建、派出重点服务团队。会在活动组织实施中按照项目化完善过程管理和机制规范,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团队要注重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和校园媒体特别是微信、微博新媒体,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宣传推广,取得最大的育人效益和社会效益。

加强媒体宣传,团队须充分利用全国“三下乡”网站(http://sxx.youth.cn)、江苏共青团(http://www.jiangsugqt.org/)、苏州大学网站、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专栏(http://jdxy.suda.edu.cn/12028/list.htm)等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工作经验,推动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深入。积极联系院科协与新媒体,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积极报名参加系列新闻投稿征集活动,及时将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作所为进行展示、分享,由学院团委定期统一汇总至校团委。

4、做好总结,巩固成果

 9月份,我院将举行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交流、评比活动,通过各种方式让更多的学生分享重点团队的活动经验和特色成果,并及时做好普遍性、规律性的总结提炼。


附件.zip

本条例最终解释权归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团委所有。

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团委

学生科技协会

 2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