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团校(青政校)

关于开展2017年苏州大学“魅力团支书”、“活力团支部” 风采展示评选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7-11-05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057

各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有关精神,巩固基层团支部主阵地,扎实推进全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向纵深实施,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促进全校各级团组织实践育人的载体和形式不断创新,进一步提升全校共青团工作整体水平。校团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 “魅力团支书、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年11月3日至11月20日

 

二、活动范围

面向全校的学生团支部(总支),包括班级、社团、活动项目、实验室、宿舍等各类学生团支部(总支)。

 

三、 遴选条件

(一)“魅力团支书”评选要求

1. 担任团支书一年以上,明确团支部书记的权利与义务,积极主动地为同学服务,任职期间所在团支部出色完成了团支部基本职责所列各项任务。

    2. 政治方向正确坚定,思想进步,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在团员青年中较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具有较高的威信和号召力。

3. 有优良的专业知识水平,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良。

 

   (二)“活力团支部”评选要求

    1、思想引领成效好。团支部(总支)坚持思想引领核心任务,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2、组织运行活力强。团支部(总支)在基础团务管理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工作扎实,组织运转规范、顺畅

3、工作开展活力强。团支部(总支)有明确的工作职责,能够及时改进创新工作方式载体,工作开展富有针对性、实效性。

4、团员参与活力强。基层民主及团支部(总支)的设置方式和成员配备较为完善,团员学生能够积极参与、推动团支部(总支)的工作和建设。

5、宣传展示活力强。团支部(总支)能够利用新媒体平台和其他宣传阵地广泛开展支部活动和工作成果宣传展示,在校园内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

 

    四、材料要求

 

    本次活动将依托Pocket university——大学生成长服务平台(以下简称PU平台)开展,采取个人申报、学生投票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发现、推荐、宣传工作突出的团支书和充满活力、凝聚力的团支部。参评材料要求如下:

    1. 参评“魅力团支书”要提交以下资料:团支书所在学校、院系、班级、姓名,反映团支书工作状况的生活照3-5张,一个参赛口号(20字以内),一段个人简介(100字以内),同时报送《魅力团支书候选人推荐表》(附件1)至PU平台。

    2. 参评“活力团支部”要提交以下资料:支部全称、支部全体成员集体照1张及活动照片3-5张,一个参赛口号(要求同上),一段团支部简介(150字以内),同时报送《活力团支部候选集体推荐表》(附件2)至PU平台。

    在评选过程中,学院还须填写PU平台团支部部落ID,PU平台团支部部落的建设情况将作为参评的主要依据,团支部部落活动已经结束尚未录入PU平台的,可在学院初选推报开始前补传至部落的活动版块,未提交团支部部落ID的将取消参评资格。(具体操作见附件3)

    五、时间安排

    活动分为宣传发动、学院(部)初选推报、校级评选、总结表彰四个阶段。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一)宣传发动阶段(11月5日前)

     1.各学院(部)团委要深入宣传,广泛发动,确保活动启动后各团支部在评选期间按时上传基层团支书事迹、基层团支部活动材料,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活动。

     2.利用网站、PU平台、微信、微博、电子屏、宣传橱窗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发动,要组织基层团支部制作视频、H5页面或图文综合类新媒体作品,对支部活动和工作成果进行展示、传播,营造舆论氛围,扩大活动影响,在院内组织学生关注、点击,形成青年学生关注、支持、参与活动的浓厚氛围。

    (二)学院(部)初选推报阶段(11月6日-11月12日)

     1、各学院(部)团委须通过PU平台组织好本校初选工作,综合确定1-3名团支书和1-3个团支部(文正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医学部可报1-5名)于11月12日前推报至校级活动,候选对象须在院内进行公示。同时,将《院内PU平台团支部部落建设情况信息表》(附件4)、《“魅力团支书、活力团支部” 校级候选推荐表》(附件5)报送至电子邮箱:294720993@qq.com,并将纸质材料一式一份,黑白打印,加盖单位公章后于11月12日17:00前报送至校团委210办公室。每个单位可在其中推荐一个参加校级 “十佳活力团支部”的评选,在附件5中注明。

    (三)校级评选阶段(11月13日-20日)

     1.“魅力团支书”校级评选

     校团委将对各学院(部)团委推荐的“魅力团支书”名单在PU平台发起投票,投票拟于11月15日启动,至11月20日结束。在投票结束后,校团委将综合投票结果及递交材料的情况,评选出校级“魅力团支书”。投票前20名入围校级“十佳魅力团支书”初选。

     2.“活力团支部”校级评选

     校团委将组织评审团对团支部PU平台部落建设情况及“活力团支部”申报材料进行评审,评选出校级“活力团支部”。

    校团委将组成专家评审组,通过现场答辩最终评选出校“十佳魅力团支书”和“十佳活力团支部”。并择优推荐参加省高校共青团“魅力团支书,活力团支部”创建遴选活动。

     3. 优秀组织奖评选

     校团委还将根据各学院“魅力团支书、活力团支部”开展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奖予以表彰。

    (四)表彰展示阶段(11月至12月)

     校团委将表彰若干校级“魅力团支书”、若干个校级“活力团支部”、10名“十佳魅力团支书”、10个“十佳活力团支部”和若干“优秀组织奖”,并将其作为优秀典型建立数据库,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对获奖者进行宣传展示,并对“十佳活力团支部”和“十佳魅力团支书”给予1000元活动资金支持。各级团组织要坚持以青年学生喜欢的方式,推荐青年学生认可的团干部、团活动,采取报告会、媒体报道、网络访谈、文艺作品、青春故事会等形式学习宣传优秀团支部、团支书的典型事迹。

     六、有关要求

     1.各学院部团组织要对此活动充分重视、认真组织、广泛宣传,协调推进PU平台推荐活动,充分发动各类学生团支部开展创建活动,广泛宣传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要注重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遴选原则,组织开展好本级遴选各个环节的工作,并将本级评选会议相关通讯图片电子版同时报送校团委电子邮箱。

     2.请各学院部团组织尽快将此通知转发至直属团支部。

     3.“活力团支部”参选过程中,需上报新媒体作品(新媒体作品链接需填写在申报表中),要注意各团支部制作的新媒体作品须为原创,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寓意深刻。内容主要反映自“活力提升”工程开展以来,团支部在提升组织活力、工作开展活力、团员参与活力和宣传展示活力等四个方面的特色成果和经验做法,既可全景展示团支部活力提升的整体创建成果,也可以特景展示团支部活力提升的突出方面和典型特色。作品可分为微视频类、H5页面类和图文综合类。微视频类作品使用flv格式,视频长度4-8分钟,上传至“腾讯视频”网站。H5页面类作品基于H5网页技术,包括“云来”“兔展”“易企秀”等新媒体软件设计的产品,作品长度为10-20幅页面。图文综合类作品可包括漫画、书画、摄影、海报等作品,文体适合网络新媒体的语境语感,文字内容和配图和谐一致,以微信公众平台为载体发布,图片去水印。

     4.强化正面引导。各级团组织要将推荐的过程变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的过程,采取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多角度展示基层团支书勤勉工作的事迹和基层团支部精彩丰富的活动。要借助推荐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共青团改革和从严治团相关规定,结合好“第二课堂成绩单”“三会两制一课”“磐石工程”等重点工作,注重加强团员先进性教育,规范团的组织生活,夯实团组织基础,进一步提升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5.及时总结评估。各级团组织要通过魅力团支书、活力团支部的评选发掘一批优秀青年典型,收集整理一批基层团工作典型案例,并通过“我的青春故事” 报告会、交流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工作交流、总结与典型推广,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团员,进而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各学院部活动开展情况及特色做法请及时反馈校团委。

 

    联系人:徐昕

    联系电话:6716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