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基于增材制造特点的新型工程合金设计开发及微观组织调控

时间:2018-06-19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842
      应苏州大学激光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石世宏教授邀请,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特聘高级研究员邱冬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8年6月29日上午9:00
地点:北校区工科楼12楼1207会议室
题目为:基于增材制造特点的新型工程合金设计开发及微观组织调控
 
 
邱冬简介:
        1996年考入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00年经过免试推荐留校硕博联读,师从固态相变晶体学专家张文征教授,通过系统的透射电子显微镜的实验工作,拓展了经典O点阵模型,丰富了相变晶体学的理论体系。2005年从清华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后,前往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先后以UQ Postdoc Fellow和 Australian Research Fellow的身份从事合金凝固过程中高效晶粒细化剂的开发,在镁合金、铝合金、锌合金以及铁素体/奥氏体钢等多种工程材料中都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2015年被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聘为校长特聘高级研究员,开始介入金属3D打印(增材制造)领域,现在主要从事适合增材制造特点的新型工程合金的设计与开发,以及对3D打印过程中微观组织的调控与优化。截止到2018年6月,邱冬博士以主要参与人的身份共获得5次澳大利亚自然科学基金(ARC Discovery Project)的资助,发表了72篇经同行评议的期刊论文,其中多篇论文发表在国际物理冶金领域的顶级期刊上,包括16篇发表在Acta Materialia上,8篇发表在Scripta Materialia上,9篇发表在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 A上,在Scopus搜索引擎上的论文被引用总数1360次,H-index为21。2017年被吉林大学聘为“唐敖庆”讲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