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第二十届科技文化节暨机电青年大讲堂系列活动成功举行

时间:2020-11-15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443

   20201021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第二十届科技文化节暨机电青年大讲堂在苏州大学阳澄湖校区图书馆大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期青年大讲堂主讲人是苏州市科技协会副主席倪志强主席。受邀嘉宾有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宣部部长周黎明部长,苏州大学形式与政策教研室主任王晓蕾老师,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鲁庆书记。

会议伊始,主持人上台介绍了领导和嘉宾,科技文化节的内涵和开展目的,并对这次活动涉及的科技成果进行了介绍和展示。着重展示了科协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各种成绩和科协生活的点点滴滴,鹊桥为主题的桥模、“逃离地表”设计理念房模等很多科技优秀作品。

接下来进行聘书授予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为苏州科技协会副主席倪志强授予聘书。

在机电青年大讲堂上,倪志强主席代表发言。他首先向我们解释了苏大校训“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意义,对苏大以及苏大学子深情祝福。其次介绍了每年710号的苏州科学家日,他解释说这个节日的设立是为了在新时代更好地发展苏州科技和表达对苏州科技工作者的深沉敬意。此外,他还讲了苏州科学家勋章获得者钱七虎院士和阮长耿院士成功的故事。

倪主席强调苏州自古以来就是人才之乡,古代苏州盛产进士,当代苏州盛产院士。从古至今在苏州这片土地上涌现了很多的天文学家,数学家,农学家……借此,他提出了苏州精神。苏州精神和勇于担当,勇于创新的科学家高度吻合,而其中的爱则是科学家精神的核心。在此,他举了赵忠尧先生在国家最危亡的时候千难万险回国做贡献并培养出两个获得诺贝尔奖的学生的故事,发人深省。

倪主席指出中国即是文明古国,又是科技强国。在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应该站在时代的制高点,高瞻远瞩,做好发展科技计划和准备。他向我们介绍了旨在“吸引人才,发展科技”的苏州市人才新政策4.0

最后,倪主席对我校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强调发展科技离不开我们机电人的身影。愿每一个机电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发扬科学精神,做新时代科技事业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