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委  新媒体中心

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生标兵宣讲会顺利举办

时间:2020-10-26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719

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生标兵宣讲会顺利举办

1022日晚上1830,机电工程学院学生标兵宣讲会在阳澄湖图书馆报告大厅召开。本次标兵宣讲会邀请7位优秀的2017级学长学姐主讲,他们回顾成长历程,分享优秀经验,为2020级新生的大学之路提供指导和参考,帮助新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确立人生新目标。

活动伊始,学院学工办主任、2019级辅导员陶勇老师致辞:“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这个机会 ,积极主动吸取优秀学长学姐们的学习成长经验为自己所用,找到自己的前进方向,并为之不懈努力!”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7位学生代表依次上台发言,与20级新生们展开交流。

首先, 钱津洋学长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做团队项目的经验,他希望“小萌新”们首先学会“分享”和“沟通”,他解释道:“有了想法要善于和周围的人去分享,最好是找到一个团队,大家有着同样的目标去参加一个项目,在自身经验不足的情况下,还是要多沟通交流,多听取建议,当然也要有自己的想法。” 祝愿所有小萌新们——“最后活成自己想活的样子!”

张婷学姐作为苏州大学2020年学生标兵宣讲团成员,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她展示了在校期间获得的各类奖项,以及通过不懈努力推免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的经历。在为大家讲解学习方法,在校期间如何合理掌握自己的时间,成为时间的主人等内容后,学姐说:“让人望尘莫及的考研路其实并不难,但是要持有细心、耐心、乐观的学习态度,一直坚持,不断进取,相信一定会取得胜利!”。同时,她赠予所有20级机电学子一句话:“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充足的自由时间去做有意义的事情,不止学习,不只学习。

梁业丰学长就学习之路与各位同学进行交流。他侧重于让同学们提高自身水平,使自身成为“金子”,进而发光发热。学长用幽默而风趣的口吻,通过自身实例指出:“这个社会缺的永远不是资金,而是人才”、 “你无法决定你的出身与智商,但你能决定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往往很多时候,后者比前者更重要”。

随后分享经验的敬诗呈学长解答了大部分新生的疑惑——获取奖学金的条件。学长说道:“想要获得国家奖学金,绩点排名是非常关键的因素,大家还是要重视课程成绩。”而对于新生们所提出的科研等问题,他则认为科研项目的参与,需根据自身情况而定,建议学弟学妹们在自己可以良好掌握好专业知识的情况下再选择参与科研项目。最后,他将“一切伟大的行动和思想,都有一个微不足道的开始”这句话送给所有处于迷茫状态下的新生,希望能赋予每一个人追求梦想的力量。

鞠刘燕学姐呼吁学弟学妹们拥抱生活,甘于奉献,她说道:“我享受在观前街敬老院倾听老爷爷奶奶的故事时,看到他们和蔼的笑容;享受在北塔幼儿园与小孩子们一起做手工、玩小游戏的活泼氛围,无压而又快乐;享受在流浪动物救助站遛狗的每一分钟,虽然总是被狗遛得满头大汗,但是那个安静的氛围总是可以给她自己一个思考人生的机会;享受在“苏州大学爱心援鄂助学团”里,帮助湖北省内多地的高中生、医护人员子女答疑解惑时,同学们说出的每一句谢谢……”她深情地为20级新生们诠释了八个字——“心中有爱,眼里有光”。

最后演讲的是刘文齐学姐,她分享说,我们可以把面对迷茫当作一种常态,因为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迷茫从来没有消逝,而是不断地产生;应该把面对压力看作一日三餐一样平凡而重要,吃了“它”我们的机体才会有力量。合理的自我认同加上自律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只有先自我认同才能够得到他人的认同,同时严于律己才能够使自己的“船”能够经得住风浪的诱惑,最终到达目的海岸。

经验分享环节之后进入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主要集中在大学的学习方法,如何平衡学习和学生工作,转专业、考研等。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标兵们分别作出详细的解答,例如要合理有效分配学习时间、积极主动与老师沟通、深入了解所学专业、耐心做好眼前事。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机电工程学院2020年标兵宣讲会圆满结束。相信优秀的学长学姐会成为各位新生的灯塔与榜样,他们的宝贵经验能够帮助每一位同学尽快适应崭新的大学生活,更加精彩充实地度过大学四年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