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我院成长陪伴计划之研究生经验交流分享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0-10-20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354

2020年10月17日下午13:30,我院于机器人中心与微系统研究中心三楼会议室举办研究生“成长陪伴计划”经验交流分享会,旨在促进和加强对研究生的科研和就业指导。通过优秀往届毕业生分享个人学习方法、求职经历和工作经验介绍,为研究生毕业后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基础,同时也对我院优良学风的营造产生了积极影响。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苏州大学2018届硕士毕业生文凤学姐(现就读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研究生)分享留学读博经历,2019届硕士毕业生刘仕琦学长(现就职于史密斯英特康),以及2017届硕士毕业生夏月冬学长(就职于苏州博世)为同学们分享求职和工作经历。本次活动采取交流为主,讨论、评奖为辅的方式活跃氛围,拉近同学们与学长学姐之间的距离。

 文风学姐在本次活动中分享了她个人出国留学的经历以及其读博期间的经验体会,她希望通过这次经验交流会能为那些有出国意愿的同学提供一些帮助。文凤学姐认为,不论是读博科研还是工作生活,都要保持一颗乐观的心态,没有趟不过的河,没有跨不过的坎。刘仕琦学长分享了他个人的求职经历,对于选择去大公司发展还是选择去小公司打拼,他给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刘仕琦学长认为,求职本身其实是一种双向选择的过程,你选择了公司,公司也选择了你,遇到想去的企业或者公司就大胆去投简历,尽管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但是“广撒网”才能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机会。夏月冬学长分享了他个人的工作经历,就选择技术岗还是管理岗这个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不同的岗位的晋升是不同的,就以管理岗为例大多是与人打交道要多一些,一般是从主管到经理;技术岗多与项目打交道多一些,走的是专家路线。夏月冬学长认为,不论处于何种岗位,何种工作,保持一种终身学习的态度才能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在交流讨论环节,三位学长学姐结合自身经历,详细的回答了学弟学妹们关于科研、求职、就业等各个方面的问题,也教授了许多学习方法和就业求职的小技巧。本次活动为我院研究生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通过与毕业生的交流互动,进一步开拓了研究生的视野,增进了研究生科研和求职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