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校企合作新成果亮相进博会 引发多家媒体报道——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联合研发新冠核酸检测样本移液自动化设备首次展出

时间:2021-11-19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677

11月5日,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孙立宁教授团队与上海蓝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新冠核酸检测样本移液自动化设备,在上海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首次展出。该设备采用垂直六关节机器人替代人工全自动完成核酸检测样本移液操作,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效率和准确度,极大减少病原体暴露风险,此次“首秀”便引发凤凰网、东方网、科技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吸引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如何保证检测结果准确、可追溯,检测人员不受样品污染的同时,提高检测通量呢?在苏州大学相城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孙立宁教授团队研发的全自动分杯系统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此次进博会展出的新冠核酸检测样本移液自动化设备正是应用了该全自动分杯系统,作为全封闭的自动化智能设备,可全自动完成核酸检测移液环节中的样本分杯相关操作,包括样本放置载样台,到完成抓取样本、识别条码、自动开盖、自动移液、自动盖盖、样本管自动回收、TIP枪头自动丢弃以及整个移液过程记录,一次可以处理96个样本,极大减少了病原体对检测人员和检测环境的暴露风险,真正实现移液流程无人化、信息化。该分杯系统拓展性强,未来还可以连接机器人、检测设备等,实现全流程自动化,高效且最大化程度避免交叉感染,待技术成熟后亦可延伸应用于其他病原体检测,前景广阔。

团队主要研发成员陈涛教授介绍:该设备是我校“蓝沙生命科学智能化装备创新中心”平台的转化成果, 2020年苏州大学与上海蓝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苏州苏因智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了校企创新平台,致力于研究全自动核酸检测样品的处理工艺,并研制智能化设备,助力企业持续提升核酸检测水平和效率,为我国抗击疫情的攻坚战作出贡献。苏州大学相城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将继续为企业提供技术、人才等支持,提供各项产学研专业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孵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这样安全、高效、精准,又能全面避免医务人员和采样管接触的核酸检测机器人,一面世就吸引了多家医院和企业的目光,纷纷抛出合作的橄榄枝。进博会期间,合作企业蓝沙生物与多家政府机关、机场、海关口岸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基于苏州大学与企业的协作创新平台以及苏州大学相城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的大力支持,进行核酸检测自动化解决方案的研发,在新冠病毒检测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据悉,该新冠核酸检测样本移液自动化设备已申请一类医疗器械证,取证后有望进入批量生产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