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我院承办苏州大学”互联网+“大赛参赛经验(阳澄湖校区)分享会

时间:2021-11-10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844

为激励我校更多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比赛,11月6日下午,苏州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经验分享会于阳澄湖图书馆大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经验分享会由校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创新创业联盟主办,机电工程学院承办,特邀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初创组银奖项目成员张昊、本科生创意组银奖项目成员刘安、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省二等奖成员戚欣然三位同学分享参赛经验。机电工程学院新生辅导员刘婷玉,2021级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昊同学首先分享了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的参赛心得,他从参赛基本要求、专家评委意见的取舍以及一份优秀网评材料应具备的特质等方面,详尽地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验。其中着重强调专利证明材料的完整性与真实性,他指出,已经授权发明专利的相应手续合格通知书、正在申请专利的受理通知书,都应该在计划书后附录相关文件证明。项目计划书里的专利证明材料更要注重真实性,保证与评委得到的参考材料相同。最后,他提醒同学们,在面对评委的评价与批评时要平心静气,不卑不亢沉着应对。

主持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本科生创意组、以《骨丽多-骨关节炎自体修复革新者》项目荣获国家级银奖的刘安同学分享了他的参赛经验。他首先向同学们提出“如何理解‘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这一问题,以此为切入点介绍大赛的重要性与含金量。刘安言简意赅地讲解了参赛流程,并对答辩技巧、PPT、VCR、学科交叉导致的困难以及如何通俗化讲解等疑难问题给出具体建议。他说,“大学的生活自由度高、丰富多彩,希望同学们可以多多参与赛事,新生的创造力与活力一定可以在“互联网+”这样的大赛舞台上充分展现。

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中,荣获江苏省二等奖的戚欣然同学在经验分享中重点介绍了材料准备环节。她为大家列出了参赛作品应该包含的内容目录,包括项目背景、醒目模式以及未来规划等,并依次进行详细讲解。她建议参赛人员跨学科多层次组队,多多关心社会热门现象和社会基层话题。她认为“红旅赛道需要讲好故事。想要在红旅赛道取得优异成绩,日常积累尤为关键与重要,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学长学姐分享。在随后的问答环节里,大家踊跃发言,纷纷分享自己的想法观点、提出困难与疑惑,三位分享嘉宾一一耐心解答,现场氛围活跃积极。答疑过后,同学们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有了更深的了解,增强了参赛的积极性和信心,对自己心中的创新创业梦想有了深一层的思考。

“经过了这次分享会,我感觉对竞赛理解更为透彻了,对如何参赛、怎样参赛,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21级新生刘智宇同学这样说。


机电工程学院21级辅导员刘婷玉老师总结道,我校师生在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中获得了“一金四银两铜”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我校大学生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相信通过本次分享会,能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对“互联网+”大赛的认识和理解,希望大家在“互联网+”大赛的广阔舞台上紧跟科技前沿、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卡脖子”问题,在心中深深种下“科技铸魂、逐梦未来、求学报国”的种子,用“强国有我”的昂扬姿态诠释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与追求、责任与担当。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分享会中三位嘉宾深入浅出,耐心细致的讲解,为同学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帮助大家更快找到自己在创新创业方向的奋斗之路。希望未来能看到更多的同学积极踊跃参与创新创业竞赛中,勇敢地挑战自己,开拓创新的勇气和热情,不负韶华,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