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协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委  学生科协

黎曼猜想——数学中最大的未解之谜

时间:2019-10-29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262

黎曼猜想——数学中最大的未解之谜

 ——机电青年大讲堂之科创面对面

 20191016日星期三下午1400—1600,机电青年大讲堂之科创面对面:“黎曼猜想——数学中最大的未解之谜”讲座于阳澄湖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电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生教学督导组长、上海市教育评估院项目首席专家韩正之教授为机电学子进行讲座,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袁红主持。

讲座主要围绕两个主题:What is the Riemann Hypothesis?和Why is the Greatest?韩教授声情并茂地讲述着一桩桩有趣却又发人深思的故事:从欧几里得到高斯再到欧拉再到黎曼,素数的问题不断深入;从素数被定义出来到素数定理和推论,再到欧拉的金钥匙,最后到黎曼假设的出现,韩教授为机电学子们重现了一场恢弘的素数发展史。在韩教授风趣幽默的演讲下,在座的每位同学被深深代入其中,同时也深切地感受到了数学的魅力所在。

讲座后半部分,韩教授呈现了黎曼去世后学术界的风起云涌和后黎曼时代的角逐:零有多少,能扩多少,零的分布和随机事件等问题。同学们不禁感受到了数学的神秘和变幻莫测,也大大增加了学习数学的兴趣。

最后韩教授以卡尔·马克思和牛顿的话结尾:“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只有在崎岖小路上攀登、不畏劳苦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韩教授引经据典旨在向机电学子传授自己学习的经验:学习的路也许很漫长艰苦,但是依然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