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凝心聚力 全力打造苏大“新工科”——我院召开科研与学科研讨会暨科研团队签约仪式

时间:2021-10-28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883

为进一步落实学院未来三年科研和学科发展目标,推进学院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10月19日上午,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在阳澄湖校区行政楼210会议室召开了科研与学科研讨会暨科研团队签约仪式。我院陈涛副院长主持会议,院长孙立宁、党委书记刘鲁庆、副院长陈再良、孙海鹰,党委副书记解笑、专职纪检委员姚建萍、院长助理陈良及九大研究所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我院激光制造技术研究所、先进材料成形研究所、激光表面技术与智能装备研究所、高精高效加工与智能装备研究所、智能系统控制研究所、智能制造研究所、机械设计工程研究所、人工器官研究所、机器人与微系统研究中心负责人依次汇报了研究所建设方案,包括团队情况、研究方向、当前成果以及2021-2023年科研目标。在我院“十四五”规划指导下,我院九大研究所将继续把握科研前沿方向,立足国民经济增长与国内重大需求,深入学科交叉,不断做出新的成果,力争实现三年科研总目标。

孙立宁院长听取了各研究所建设方案汇报,并总结表示,近一年多来我院在苏州大市的影响力逐步攀升,这也是得益于苏州当前千亿产业规划大发展趋势的利好影响,经过前阶段建设,我院学科方向基本实现了转型,形成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微纳制造与系统、生物制造与智能医学装备、先进智造技术与智能装备四大基本方向,接下来,学院要从学科发展的趋势推动智能制造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从宏观层面上整合人员和科研方向,协调实现智能制造方面交叉融合;从专业建设方面整合智能制造,在一流专业和博士学科上实现突破,扩大教学科研平台,打通专业和科研;进一步拓展人才队伍,申报高层次人才计划,提升人才队伍水平;在现有人才队、研究方向的良好基础上,加强学院创新,在标志性成果和国际化合作上实现突破,积极推进各项指标考核工作,为学院打造“新工科”、实现“双一流”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保驾护航!

孙立宁院长还对各研究所未来发展方向作进一步部署:各所要继续借助苏州近年来的最好形势,立足智能制造大背景,在智能装备、生物装备、材料等和我院结合非常密切的领域,集合科研团队资源和力量,做出更大的科研成果,结合苏州现有企业,推进和地方政府、企业的产学研合作,继续做好政企合作和军民融合,完善校企合作品牌,推进近期多个企业合作项目。随后,学院和九大研究所负责人依次进行科研团队签约。

党委书记刘鲁庆也肯定了各研究所过去所取得的不错成果,并鼓励各所进一步提升科研团队凝聚力,把个体变成集体,聚心聚力,同心同向,全力把各项工作做出成效,共同实现三年科研总目标,实现学院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