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观前福园敬老院系列志愿活动(一)

时间:2019-10-19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493

尊老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有义务继续发扬、传承这个延绵千年的传统美德,因此,机电工程学院青协组织了有关尊老敬老的志愿者活动。

20191012日星期六学院青协组织的志愿者们便踏上了这次实践的路途,来到了苏州福彩观前敬老院进行志愿者活动。

与院长协商后,我们积极投入到敬老院的清理工作。一张张小小的抹布,在他们的手中,将敬老院的窗户、门、墙壁清理的干干净净。

清理工作结束后,志愿者们有的与老人们聊天,有的志愿者发挥自身特长和老人下象棋、打扑克牌,还有志愿者安静地陪伴在老人身边,给老人揉揉肩、捏捏腿,和老人一起听收音机。在游戏聊天的时候,志愿者们发现有些老人像老顽童一样很可爱。尽管志愿者们大多来自不同的地域,与苏州本地的老人有语言不通的屏障,但老人们热情地与志愿者们交流,发现志愿者们有时听不懂,也会耐心比划解释,当然也有会普通话的老人主动帮忙解释。因此老人与志愿者们之间并未因语言不通而感到不适、尴尬,反而谈笑风生相处和谐,和老人们一起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的下午。

一位志愿者表示看到老人慈祥的面容、听到老人亲切关怀的话语,就仿佛看到了自己的长辈,进入大学之后,回家的次数少了,见到自己亲人的机会也少了,看到老人们独自坐着有些寂寞的背影,以及跟我们相处时愉悦的笑容,心中略有感伤,表示以后有时间也要多陪伴家中长辈。

临走之际,志愿者们一起合了影,他们希望能把在这里美好的一天永恒的记录下来,这一天他们收获了很多,心灵更得到了满足,对这里的老人也很是不舍,希望下次能够再来看望这里的老人们。

志愿者心得体会:

陆万洲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类活动,我感到非常好奇和兴奋。在敬老院中我们为老人们打扫卫生,陪伴老人们,去了解老人们的内心。这一切都让我有一种满足感。希望下次也能参加。

陈炟今天我们去了观前敬老院看望老人。感觉观前离校区好远啊。敬老院并不是非常大,但是住了很多老人。我们先打扫了卫生。然后和老爷爷老奶奶一起玩。感觉老人们对我们还是有点陌生哈,希望他们能开心地度过每一天。

刘浩宇大学第一次去敬老院做志愿活动。打扫了卫生,陪爷爷奶奶们打了牌,下了象棋,最后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看到他们开心的笑容,我心里也暖暖的。

王澳学校组织的公志愿者活动让我从中学到很多,也得到了许多深刻的为人处世的道理。学校把社会作为实践的场所,让我们参与社会,在公益劳动的实践中有所启示。通过小组为单位的社区志愿服务,启发了我们在公益劳动中寻找能使我们受到教育,有所感悟的亮点,引导我们去了解社会、感受社会。

郑辰今天是我第一次做志愿者活动,总的来说我感觉完成得还不错。先是花一个小时赶到后,又花了一个小时帮忙打扫了敬老院的卫生,虽然确实有点累,但是我看到那些老人看着我们的和蔼的目光,我就觉得很满足充实。接下来的两个小时我负责陪老人玩扑克,还和他们聊了会儿天,这两个小时过得也十分快乐和充实。希望下次有这样的活动的时候我还能报上名,再去看望那些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