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学习新思想 谋划新工科”——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举办暑期集中学习调研活动

时间:2020-09-06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35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学院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系行政的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学院新工科建设高质量发展,8月31日至9月1日,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举办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调研活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委员和系(中心)行政干部等共三十余名党员师生参加了本次集中学习调研。

“昆山之路”专题调研

 8月31日,学院党员师生赴昆山学习调研。昆山市委副书记张月林应邀作《“昆山之路”的形成与发展》专题讲座,他从“昆山之路”的形成与发展、“昆山之路”的精神内核、“昆山之路”的新时代实践和“昆山之路”的新时代展望等方面,诠释昆山走出了一条“以改革开放为时代特征、以创业创新创优为精神动力、以人民幸福为不懈追求”的“昆山之路”。张月林书记以大量的实例,生动地展示了昆山在高速发展过程中“开放包容”“抢抓机遇”“直面挑战”等求真务实的精神。

 党员师生还参观了“昆山之路”党性教育室、昆山华恒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希盟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等,实地考察学习“昆山之路”精神内核。学院师生与昆山高新区企业的领导在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产学研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洽谈,希望院企双方能进一步加强沟通,深入开展多角度、深层次的合作,深化立德树人,服务地方经济。

 党风廉政警示教育

 9 月1日上午,学院党员师生赴苏州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进行警示教育,教育提醒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保持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序厅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在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全体党员开启了观展行程。教育基地通过综合运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展示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触目惊心,发人深省。在展厅最后设置的“扪心自问”廊道上,列出了一系列的问题:“你能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吗”“当你宣誓时 是否想过要为这庄严的承诺坚守一生”……提醒着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检视自身,不断叩问灵魂。

 参观结束后,全体师生集中观看了《永远在路上》专题教育片,进一步强化了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代表发言,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生动而系统的党风廉政教育,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了深刻的警醒,对做好教师的本职工作、廉洁自律、强化履责尽责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最后,全体党员师生在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党支部工作专题研讨

 9月1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学习新思想 谋划新工科”支部工作专题研讨会,学院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袁红副书记主持。

 研讨会上,袁红副书记首先领学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了党员教育基本任务、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主要方式、党籍和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员监督和组织处置等内容。要求基层党支部要把抓好党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深入领会《条例》精神,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引导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

 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围绕“在学院建设发展中如何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新工科建设作贡献”作重点发言。明确基层党支部的工作任务,深刻剖析本支部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提出用党建引领各项工作,科学制定支部建设目标和规划,为学院新工科建设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刘鲁庆书记总结本次集中学习时强调,昆山的发展“经历曲折、做法成功、成果丰硕、地位显著”,“昆山之路”所体现的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优的拼搏精神,为学院如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借鉴,希望全院领导干部和师生将昆山精神内化于心,转化为实际行动;通过学习调研和警示教育,正反两方面的冲击,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努力在改革发展中有所作为,发挥榜样的作用。刘书记还为各支部发放学习资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强调各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落实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实效。

 历时两天的集中学习调研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学习,全院基层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开阔了视野、理清了思路,增强了改革发展的主动性和紧迫感,纷纷表示要努力把培训收获转化为推动学院新工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