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0-07-29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384

2020年7月26日,学院在院产学研平台——汇博机器人有限公司召开了专业建设研讨会。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系、实验中心的主任与副主任。会议由陈再良副院长主持。会议围绕学院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各系(中心)主任分别汇报了系科建设发展规划,分管领导做相关专题报告。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汇博机器人有限公司并在实训实践平台建设方面进行了交流。汇博机器人有限公司是教育部等四部门认定的首批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教育部“1+X”证书试点培训单位,在智能制造及工业机器人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培养、实验室建设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完善的解决方案。

机械系主任王刚老师做系发展报告。机械系以2-3年内建成校一流专业为目标,以专业认证申报工作为当前工作重点和发展突破口,明确筹划下一步开展专业认证的具体准备工作。提出成立“专业建设委员会”,设立课程负责人,成立课程团队,规划微专业的建设方案。因系班子成立时间较短,下一步还将继续深入梳理专业基础,进一步凝练和明确专业特色,并围绕专业特色调整课程体系,加强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

自动化系主任余雷老师做系发展报告。首先分析了系目前人才队伍现状、专业建设成果,以及专业优势和特色;随后阐释了专业建设目标与任务。围绕国家重点需求和地方经济需要,设立以智能物流、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产学合作、智慧植物工厂等为特色的应用与产业化研究方向,瞄准学科前沿及理论创新,开展复杂环境机器人感知、导航与控制,机器人群体智能,复杂系统智能故障诊断,大规模开放场景三维重建等基础科学研究方向;提出双闭环智能反馈教学机制,设立五大建设目标,包括构建新工科课程体系、创新创业体系、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校企联合培养体系等;并提出未来五年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及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等方面的具体发展指标。

智能制造系副主任杨宏兵老师做系发展报告。智能制造系成立时间较短,结合党建工作及教师教学科研特色,已成立4个教学小组,凝练出“以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装备技术、以工业工程为基础的制造过程智能管理及运维技术、以增减材为代表的先进制造技术、以需求为导向的智能制造工程实践训练”的四大专业特色,并针对人才培养中遇到的两极分化问题,提出开展专业认知沙龙、创新创业工作坊、完善科研导师制等具体举措,同时也指出实验室建设、专业师资队伍及实验人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实验中心副主任张炜老师做中心发展报告,介绍了实验中心上半年的工作重点是以线上实验教学以及实验室安全管理为主,对实验涉及的化学药品进行了有效的管理改进。对实验中心人员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经费,实验室开放配套措施等问题分析了原因。

陈再良副院长以《教学成果奖政策解读与培育工作》为题,向与会人员做了深入解读,希望各系提前布局、储备教学成果资源,并指出建立特色教学团队的重要性。

袁红副书记结合学院本科生升学率、毕业率和就业率的分析,提出将系建设与人才培养全过程相结合的理念,建议将系建设与创新课程相结合,与学校、学院重大项目相结合,打造全员育人的氛围。

孙立宁院长以对新工科与建设内涵的思考引入,结合学校的学科基础,梳理出未来以智能制造与智慧生活为核心的重点方向。围绕学院的学科、科研、教学工作现状,提出十四五发展设想,希望围绕交叉融合及新工科的内涵,以产学研为特色,将学科与专业相互支撑发展,以教学、科研、成果转化、管理平台化建设为抓手,积极资源共享,实现高质量发展。

刘鲁庆书记做总结发言,指出本次研讨会对学院专业建设及十四五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系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开阔思路、集思广益,明确专业定位和发展目标,凝练专业特色,规划建设路径,寻求专业建设切入点,有效整合资源,共同努力实现学院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