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推进会和本科生科研双选会

时间:2019-10-04来源:机电学院点击:716

全面推进机电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普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创新创业“三大赛”)及学科相关竞赛参赛事项以及激励政策,911日,机电工程学院于阳澄湖校区教学楼1C112举行创新创业教育推进会。会议特别邀请到苏州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钱春芸副主任以及苏州大学团委徐美华副书记出席,学院全体院领导以及教职工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孙立宁院长在致辞中提到,感谢学校对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支持与指导,过去几年学院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例如挑战杯、创青春等赛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整个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还需要持续推进。学院刚刚修订发布了《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突出贡献奖”奖励办法》,成立了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委员会,相信在学校的指导、支持下,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机电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会越来越好!

钱春芸副主任首先对学院已经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和感谢,随后主要讲解“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相关情况。她分别从学校目前参赛情况、主要赛事介绍、流程、学校激励措施以及推进学院“双创”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五个方面进行宣讲。之后她重点讲解了学校印发的《苏州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三大赛”竞赛管理办法》,该文件在制度激励、资金支持、岗位聘任等方面的设置反映了学校对于创新创业“三大赛”的重视。最后钱主任从组织架构、项目培育挖掘等方面给出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相关指导意见。

徐书记主要介绍 “挑战杯”和“创青春”两大赛事。她按照参赛方式、参赛资格、申报条件、评审标准、项目遴选等多方面细致、耐心地讲解了比赛的重点内容,包括两大赛事之间的差别。她还通过分享优秀参赛作品来阐述比赛作品如何体现创新点,内容详实,具有较强的参赛参考价值。最后徐书记强调了“挑战杯·创青春”赛事对于高校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影响力,希望有越来越多的老师来指导本科生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余雷老师作为参加过创新创业“三大赛”并且取得较好成绩的指导老师,分别从课题选择、项目打磨、团队选拔以及总结提升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指导参赛的经验和收获,为学院各位老师即将带队参赛提供了具体指导帮助。陈恺老师作为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委员会代表,主要解读了《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突出贡献奖”奖励办法》,从项目等级划分、奖励标准、附加说明等三个方面解读了该办法。

最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袁红老师总结到,学院将以竞赛、项目为平台,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健全学院“双创”工作长效机制,全面发动,广泛宣传,精心组织,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培养创新型实践型的新工科人才而不断探索。

推进会结束之后,部分老师“赶赴”2019年本科生科研双选会现场。苏州大学阳澄湖校区图书馆大报告厅早早坐满了2018级、2019级同学,等待着“主角”闪亮登场。活动伊始,袁书记总体介绍了学院学生科研的总体情况和科研双选会的意义,鼓励大家珍惜和借助良好的平台与机会,全面的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养。

随后,孙承峰、金国庆、张克栋、李相鹏、邢占文、耿长兴、任子武等七位老师依次上台向学生们介绍科研团队方向与总体情况。从设计到成品、专利的科研实际流程到软体、液态金属机器人,从传统刀具改进的重要性到3D打印技术的良好前景,从机器人可以实现农作物的播种、摘取等到与人对打乒乓球,老师们精彩纷呈的介绍令同学们惊叹连连,惊叹和掌声不断。整个科研双选活动全院前后共征集40余项课题,可容纳200余位同学参与其中。科研双选会的举办为学院本科生与教师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相信在各位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同学们一定会以端正积极的态度,科学创新的思维,以勤勉敲开科研的大门,向未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