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赴南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9-08-05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261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赴南京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为了铭记历史、不忘国耻,加深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党务工作者立足岗位、勤奋进取的精神,731日,机电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全体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赴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和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和爱国志士的集中殉难地。烈士们满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饱含对革命事业必胜的崇高理想,充满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前赴后继,义无反顾,奋斗在战火的最前线,毅然决然献出自己的一切。校友白丁香与丈夫乐于泓的爱情故事和革命事迹我们早已熟悉,但这次在雨花台烈士陵园,再次浏览他们的生平介绍,亲眼目睹丁香路边的丁香树,不禁升起满满的骄傲和自豪,这是苏大英烈们留下的信仰的力量,这股力量将激励我们后辈珍惜现在,踏实工作,开拓进取。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为了铭记侵华日军攻占中国南京后制造的惨无人道南京大屠杀的暴行而筹建,是中国人民遭受全民族灾难的实证性、遗址型专史纪念馆。广场上一个个铜像伫立在阳光下,像是无声地诉说着那段不堪回首的岁月,时刻提醒过往的人们勿忘这段屈辱、悲惨的历史,纪念碑上大大的“奠”字烘托出凝重的气氛。纪念馆内,日军屠杀中国军民的影音、图片、文字,真实再现了当年屠刀杀戮制造的惨绝人寰的历史悲剧;万人坑遗址内的层层白骨触目惊心,控诉着中华儿女曾经面对的生离死别、人间炼狱;一扇扇铁门、一页页铁书,意味着“铁证如山”,呈现着30余万罹难同胞遭受的惨案。这些不是为了揭开“伤疤”,让中国人牢记仇恨,而是为了时刻警醒我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永远不能忘却历史的教训,永远不能忘记弱国就要挨打,永远不能忘记覆巢之下无完卵,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国梦”而不断努力奋斗。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务工作者们更加切身体会到和平的可贵,作为一名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必须永远不忘民族的苦难,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牢记历史、不忘初心、践行使命,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热情投身教育事业,为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供稿

20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