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艺术风雅,弘扬古今 ——情系丝博,漫步艺博7月12日

时间:2019-09-01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114


东方欲晓,晨星闪亮。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寻遗风雅迹,扬古韵薪火”暑期实践团队一大早奔赴苏州丝绸博物馆。馆外的喷薄而出的细柱喷泉,宛如丝绸般,延绵细长。

步入大厅,极具现代化气息而又不失历史典雅的建筑格局也是别具一格,丝绸展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形象生动的浮雕、时刻壁画以及“古代馆”的丝绸陈列尽收眼底。穿过大厅,来到后院,画风突变,老树、池塘、古老的房屋映入眼帘。这就是“蚕桑居”,其中“织造坊”又让人眼前一亮,一行人穿梭在庭院与房屋之间。摸过织布机、看过古今各式丝绸制品,不禁感叹古人精湛的技艺。复古的家庭布局、栩栩如生的蜡像,简直如身临其境,养蚕姑娘图、织机绣娘图,一幅幅画呈现眼前,只得感叹而无心向前。


寻丝绸世界之韵,扬丝绸文化之情。亲近丝绸艺术,感受丝绸艺术,让丝绸文化在新时代继续绽。中国丝绸名天下,苏州丝绸名中国,苏州丝博名苏州。苏州丝绸博物馆是丝绸精品的历史宝库,更是知识荟萃的文化海洋,漫步其中,丝绸的历史流淌心中,丝绸的艺术徜徉心海,领略丝绸的千古韵味。

参观结束,依依不舍的离开,团队又抓紧赶往苏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其原址是建于乾隆年间的“尚志堂吴宅”。


门外望去,亭台阁楼,水清树茂。园林式的建筑风格给这古老的博物馆蒙上一层面纱,需要我们慢慢欣赏。馆内(倒不如说是园内)收藏者至精至美的从古至今的千余件工艺品,向世人完美地展示了苏州千年不绝的工艺美术文化。独具匠心的刺绣、木雕、石雕、铜器、服饰、书画等诸多的工艺品,无不让人倾佩古人的匠人匠心。园林式的走廊与花园其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美观程度不言而喻。只是可惜园内禁止拍照,我们也不能将这里的景观连同这背后的苏州文化带给大家了。

寻艺博之美,续美术之魂。

源远流长的苏州工艺美术,在历史的长河中光辉如旧,实践团已沉醉在这极美之地,暗下决心要将苏州艺术继承和发扬光大。苏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是传统工艺美术优秀作品的聚集地,是艺术的殿堂、文化的瑰宝,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艺术作品带来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

博物馆是历史发展轨迹的见证,是现如今文化传承的源头,实践团与博物馆的身心交汇,是为了感受文化,亲近历史,更是为了弘扬文化,创造新的历史。

(机电工程学院“寻遗风雅迹,扬古韵薪火”实践团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