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家电义修小分队——欢乐“东港”行7月12日

时间:2019-08-26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055


七月的苏州早已进入了雨季,为了实现“服务社区群众,印制机电名片”的口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青年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号召,在蒙蒙的细雨中,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家电义修小分队带着维修工具,一早就乘坐公交车来到了城市另一端——东港二村。

“欢迎你们来社区服务,你们有什么需要我们协助的尽管说。”一进门,热情的居委会大妈们就为参与义修的团队成员摆好了义修要用的桌子。同学们惊喜的发现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不仅安排了家电义修的场所、志愿服务的制服,还将家电义修的详细内容、时间通过小区内的电子屏滚动播放,给志愿服务的切实行动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一位小组内的成员表示:“这样配合志愿服务的社区居委会真是难得。”

图为社会实践团队在活动中心的合照 通讯员 李怡 摄

“这个复读机,既能放光盘,还能放碟片……可惜现在没有人用了……”将复读机送来维修的阿姨一边讲述着送修小家电背后的“故事”,一边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团队里负责维修的成员饶有兴趣地听阿姨讲述,一边仔细检查复读机电路、分析问题所在。


图为同学们在维修小家电 通讯员 李怡 摄

除了在社区活动中心,家电义修的同学们还为不便将家电搬出室内的社区居民们提供“上门服务”。一位居民家里的电脑故障,听说社区内正在举行免费家电义修,这位居民上前询问维修事宜,但苦于家里面的电脑是台式电脑,难以移动,不能搬到社区活动中心。团队随即分出一队两人的小组,随这位居民进去家中进行维修。在离开前,居委会主任对小分队的服务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家电义修小分队来年能继续到来。


图为小组成员在居民家中测试电脑 通讯员 李怡 摄

家电义修的活动,促进了社区与大学生志愿团队的交流,增强了团队成员动手动脑的能力;培养了团队成员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志愿者精神;在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感受到了社区和谐的氛围;感受到了社区居民丰富多彩的生活;家电义修小分队会将义修活动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