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褪黑色记忆,走晋华夏古文明——实践团赴宝源老醋坊探寻制醋技艺7月29日

时间:2019-08-19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212


山西除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古迹外,其酿醋文化更是声名远播。山西人对醋有着深厚感情。729日苏州大学“褪黑色记忆,走晋华夏古文明”实践团从祁县出发,前往山西太原清徐县宝源老醋坊。

醋坊的工作人员首先带领实践团去参观大规模的醋的发酵和罐装。进入工厂,实践团的目光随着流水线缓缓向前,贴标签、封盖、装箱。在机器的运作下,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偌大的车间只有零零散散几个工作人员在照料着,在看到整箱整箱的成品醋时,讲解员自豪的讲到:“现在我们的水塔醋已经出口到全球三十多个国家,等于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山西水塔老陈醋,在国外也是被誉为“东方圣水”。车间的旁边是一片晒有一万口大缸醋的地方,夏天暴晒,冬天捞冰,是山西老陈醋制作不可疏漏的一步。


730日实践团继续跟随工作人员探访手工醋制作的奥秘,从原料的选择:使用山西特有的小杂粮——五谷之王“苦荞麦”。到发酵的技巧:“低温酒醪液体发酵”“高温接种引火,熏淋醋醅结合制醋”。再到山西老陈醋制作独有的技艺:“熏,盖,翻”,一步一步,我们跟着老陈醋经历一遍从无到有的过程,了解到山西老陈醋享负盛名的原因。工作人员也一一回答了我们之前准备的各种问题。走出手工醋坊,醋的香味仍未散去,留在实践团心间的还有对于手工醋制作的震撼与对于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叹服。


除此之外,古代制醋的3D投影展示,农文化展厅与成品醋展厅同样令人印象深刻,一个地方一个地方的走过,越来越让人认识到,制醋不仅仅是一种手法,一种技艺,更是一门学问,一种文化。参观制醋过程,亦是对古文化的一种简单传承。

山西老陈醋作为黄河农耕文化的结晶,是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晋文化绵延不衰,广播华夏的重要载体。下一步,实践团将走近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平遥古城,参观这幅非同寻常的汉族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机电工程学院“褪黑色记忆,走晋华夏古文明”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