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观苍穹风云变化,普少年气象知识

时间:2019-08-05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093

724日,“观云识天”气象科普讲师团的三位同学走进阳澄湖镇湘苑第一社区,进行气象科普活动。

团队合照

“天气与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气象总是离不开风雨雷电。让我们一起走进大自然给我们创造的美丽世界。”主讲人赵巧羽向小朋友们介绍到,“小朋友们了解二十四节气吗?它是我们的祖先通过不断的观察所总结出来的气象规律。那么现在最与我们相关的就是小暑和大暑了。在夏天呢小朋友们要注意对喝水多吃消暑水果,尽量不要外出,外出时也要做好防晒工作。”在讲解的过程中,小朋友还时不时的提醒同行的爸爸妈妈要注意防晒,大大的眼睛当中透露着真诚的关心,让队员们感到十分欣慰。

(给小朋友们讲解二十四节气)

讲解防灾知识

“台风好可怕啊!”在讲解到气象灾害时,小朋友们这样感叹到。“台风确实可怕,但只要我们做好防护措施就不可怕了。在台风到来时,我们要注意关好门窗,准备好食物和水,不要出门。还有就是要注意将家里断电。”小朋友们和家长朋友都在很认真的听讲。灾害天气不可避免,只能做好预防措施。

宣讲结束后,科普团的队员们向小朋友们展示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飞机的模型,还展示了温度计和湿度计的使用方法,同时还借来了风扇演示了风向标的原理。“原来还可以用飞机让天空下雨啊!”“我现在知道温度、湿度还有风向是怎么测出来的了!”小朋友们个个都非常的兴奋,仿佛不想错过每一个细节,积极学习的样子让队员们感到非常高兴。

每一次的科普,时间虽然很短,但收获满满。不仅增进了小朋友们对气象知识的了解,激发了对气象科学的兴趣,让他们掌握到更多不同天气下的应对防护措施,还科普团的队员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提升与锻炼。相信下一次的科普活动会有更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