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承遗风古训,传文化薪火”实践团队赴安徽南陵县探寻面塑

时间:2019-08-05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148

713日,“承遗风古训,传文化薪火”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启走进南陵面塑非遗之旅。在前期的准备中,团队经过多方调查,锁定芜湖市南陵县五一村的江仁寿老先生为采访目标。

三公里的步行路程后,实践团队到达江师傅的家中。朱红的木门在阳光的打磨下褪了色,泛黄的墙面上插满了面塑,琳琅满目。江师傅和家人闻声迎来,笑容盈盈。队长赵青爱表明来意后,江师傅热情地招呼众人入座。

“我的面塑可是上过央视新闻的哦,上面说的芜湖老江面人说的就是我,我也是代表这个安徽省。”江师傅骄傲地自我介绍道,布满岁月沟壑的脸上洋溢着老手艺人的自信,这不仅手艺人历经多年锤炼所沉淀下,也是社会对手工艺工作者的尊重的使然,更是时代对面塑的文化认同为江师傅积攒下的。

谈及面塑,江师傅主动提出展示自己的作品,他拿出自制木箱,将面塑插到展示杆上,美猴王、斑马、十二生肖、小猪佩奇、皮卡丘……从神话人物及动物到现代动画人物,从传统到时尚,江师傅始终跟随时代步伐,将面塑工艺融入时尚潮流。江师傅说:“不时尚不行的,社会我要跟得上,跟不上那就被淘汰,淘汰了面塑就没法传承。”这是江师傅独到的谋生之路,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线生机。

采访阶段,江师傅谈到现在的高科技和西方的文化把中华民族这个古老的文化冲淡了。电子产品,比手工面塑更高级。团队成员们陷入沉思,现代文化的冲击确实使很多传统手工艺被迫退出艺术舞台,科技在进步是人民物质世界的福音,也是精神世界的噩耗。人们很难再为传统手工艺驻足欣赏,更多的是在网上进行快餐式浏览,艺术的营养大大减少,同时很难吸收。但江师傅不甘落后,他将面塑材料从普通糯米面改为超清黏土,色彩更为丰富,面塑也能得到更好的保护。

采访结束后,在江师傅的指导下实践团进行面塑制作,揉、捏、搓、拉、叠……江师傅的手在黏土间游刃有余,面塑成品惟妙惟肖,团队成员跟随江师傅模仿。看似简单的面塑需要的不仅是一双灵巧的手,还需要有一颗不老童心。江师傅将匠心揉入面中,将童心刻入神韵,将幽默注入生活。面塑不仅仅是指尖艺术,还是生活艺术。

对于面塑发展,南陵政府已经在学校设立了面塑课程,江师傅带领着一百多个学生学习面塑,传承面塑,创新面塑。南陵面塑,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