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绿水青山之初识工程

时间:2019-08-05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103

    早晨迎着日出,绿水青山任自然体验团五位同学整装出发,前往玉溪市澄江县的抚仙湖,对其周围的国家专项进行了解并体验。


    首先绿水青山任自然体验团参观了抚仙湖,此湖是国家一级保护战备水源,有着其独特的历史。为了解青山绿水此项重大工程。随即实践团对工程负责人进行采访调查。


以下为采访片段

采访者:为什么国家如此重视此工程,此工程的目的是什么?

负责人:首先是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的论断。澄江大多数的山地由于过去的过度开采以及烧山开垦,土地逐渐沙漠化,存在水土流失的现象,更为严重的是这种过程导致了抚仙湖水的污染。而此工程的目的就是解决这种问题。

采访者:贵公司在这个工程中负责一个什么样的任务?

负责人:主要负责处理投资、安全和质量问题。

采访者:那么在工程中有遇到过一些什么困难呢?

负责人:这几个月云南大旱,无法调动水资源,导致树木成活率过低,成本增加。其次就是树木的运输问题,因为云贵高原山地较多,从低处往高处运输经常需要开路,费时费力,还会破坏原有植被。在此还请你们给我们一些想法来解决这一问题。

采访者:那你们的工程是想要达到一个怎么样的预期呢?

负责人:我们的预期是让澄江县的绿化率从百分之二十七提高到百分之四十八。同时澄江二氧化碳吸收量稳步提高,还要抚仙湖在工程期间水质问题得到改善。目前我们才达到百分之三十二,但是由于树木生长周期较长,需要五年左右的时间才能看出效果。

采访者:为什么考察工地时发现大多是灌木而并不是树木呢?

负责人:因为考虑到当地的土壤条件,所以先种植一些低等植物去回复水土,后期回去再对土壤考察做进一步打算。

采访者:我了解到当地人对此工程的了解度还是比较高的(72%),是因为做过良好的宣传吗?

负责人:宣传是肯定的,主要是这涉及到当地的许多农民以及贫困人口。因为这些施工土地大多是以前放火烧山后改造的耕地,想要在此进行作业必须得收回土地,这样一来对他们的收入肯定会造成影响。而我们的工作就是负责去调解,并且邀请他们加入工程,这样就不会影响收入,而且会在七年提供大量工作岗位。

采访者:好的,谢谢你,我们大致了解了。

如今大学生,很少有体验国家专项的机会,通过这次初识工程的活动,绿水青山任自然体验团把握机会在此实践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经验,并且努力尝试着去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